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洱源扎实开展产业扶贫 力拔穷根脱贫致富

2017年01月20日 07:39   来源:云南网   

手工雕梅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1月18日,大理州企业扶贫产业扶贫典型宣传集中采访活动进行到第二天,中央驻滇媒体、省级主流媒体以及州级媒体等19家媒体记者走进洱源,就企业扶贫产业扶贫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进行深入采访。

  据了解,洱源县被列为全省12个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实施富民多元产业进千家万户工程,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拉动、龙头带动、创新驱动、社会联动、金融撬动”的良好发展局面,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全县共投入资金20.18亿元(其中,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81亿元,整合项目资金6.22亿元,贷款10.15亿元),实施发展生产、搬迁安置、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生态补偿、金融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七大工程”。2016年以来,洱源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聚焦3个贫困镇乡17个贫困村,紧盯4290户15002人贫困群众,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快产业发展,闯出了一条“实在、精准、全面、超常规” 的精准脱贫新路子,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

  洱源县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培育支柱产业,抓住建档立卡户参与这个关键,通过传统农业增收模式、自主经营发展模式、劳务输出增收模式、企业参与带动模式、互助社带动等多种模式,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确保农户的“实物”变“商品”、“商品”变“票子”。

媒体就洱源企业扶贫产业扶贫进行深入采访

  在脱贫攻坚战中,洱源县提出了“抓产业发展 换穷业 ”,采取传统农业增收模式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目前,按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3000元的补助资金全覆盖方式,共发放产业扶持补助资金9415户513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7466户4638万元)。鼓励贫困户种植山嵛菜、附子、大白芸豆等经济作物4.04万亩,养殖奶牛、山羊、生猪等牲畜3.9万头、家禽1.08万羽。

  另外,在全县50个行政村按每个行政村不低于30万元互助金的标准,投入1610万元组建105个(17个贫困村组建46个)互助社,采取互助社带动模式助力产业发展。入社农户5050户1980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702户10862人),实现了贫困村互助社全覆盖。通过贫困户向互助社借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及服务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据统计,目前,105个互助社中有43个互助社共发放借款796.28万元,收回借款324.58万元。

  在产业扶持上,全面落实“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金互促”模式。对无自主经营意愿和无能力的贫困户采取与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等21家本土企业开展合作的方式,把2000户贫困户的1亿元贷款资金以合作社入股形式入股企业经营,合作社按8.5%投资收益每年返回贫困户4000元,企业以投资收益和就业安置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黑蒜”

  其中,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党支部+贫困户+龙头企业+金融扶持”的模式,将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贫困户种植高原独头大蒜,独头大蒜每亩可增收八千元左右。引导群众养成科学种植生态大蒜的习惯,最大限度的环境保护,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开展企业扶贫,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关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扶贫这条道路上坚持了20年。在2008年、2011年先后两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被洱源县脱贫攻坚领导组授予“洱源县脱贫攻坚企业示范单位”。并实施入股分红、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多项精准扶贫措施。促进了全县果农增收致富,有力的促进了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增收。

  为了做到让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洱源县采取了“互联网+农户”的网络扶贫模式,建立“1 +9+90”全覆盖的电商扶贫模式,即围绕1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镇乡服务站,90个行政村服务网点,打造洱源县农特产品销售的电商平台,支持贫困群众学习掌握电子商务运用,从而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让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把“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记者了解到,现在建有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的有漾濞县、弥渡县、祥云县、洱源县以及巍山红雪梨,整个大理州的电商销售额已达到了78亿元。而且随着贫困群众观念改变,并不断与网络化接轨,电子商务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这对于洱源县的农特产品产业发展不仅是一个机遇,更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发展经济的一个良好平台。

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

  同时,洱源县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及富余劳动力外出或就近就地务工,采取劳务输出模式组织村民务工增收致富。截至目前,通过企业与合作社的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全县输出劳动力969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05人),增加务工收入2.37亿元,使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成为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