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夫妻迁新居:今年可以安心要个孩子了

2017年02月07日 10:53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马发海 记者 徐莉莎)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一早,在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居吃过早饭,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的张宗林便带着妻子,坐上了开往深圳的火车……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结婚、住进新房,对于现年36岁的张宗林来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没毕业的张宗林便外出打工。“当时一心只想着拆掉我老家破旧的土房,修一幢平房。”然而没有一技之长,张宗林打工收入并不如意。他辗转浙江、广东,也没能攒出建房的钱,也一直未成家。

  雪上加霜的是,2012年,张宗林父亲去世,多病的母亲遭受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失去了劳动能力。尽管在外已经很拼了,但张宗林赚来的钱也只够补贴家用和为母亲看病。因为家境贫困,少有人上门说亲,介绍的姑娘见了这土坯房,也就没了下文。

  5年前,他与宣汉县隘口乡的孙柳相识相恋。孙柳父母了解他的家境后,都不看好这段感情。

  日渐苍老的母亲十分忧心儿子的婚事,却又爱莫能助。孙柳多次做父母思想工作,一心为张宗林的品行“背书”,但往往被这样的话噎住:“连个像样遮风避雨的棚棚(房子)都没有,你怎么能过得好!”

  孙柳与张宗林在一起的决心未变。2015年农历腊月二十,张宗林与孙柳在土坯房里喜结连理。孙柳的父母并未前来祝福,这无疑成了孙柳的心结。看不到妻子开心的笑容,张宗林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2016年,万源市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包括张家在内的老洼坪村18户贫困户被纳入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之列。国家补助5万元,自己仅仅出6000元钱,张家的“幸福列车”就此启动。

  同年农历腊月二十,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家如愿搬进了在老洼坪村村委会旁边的新家。新家宽敞明亮,白墙蓝瓦,窗明几净,加辅助用房面积共计80平方米,房屋还连通硬化完毕的村道。

  看到女儿女婿相亲相爱,得知他们还乔迁新居,孙柳父母态度也由否定变为祝福。为女儿补上了嫁妆,还置办了10多床新棉被。

  现在张宗林心里乐开了花。“有了新家,今年可以安心要个孩子了,妈妈盼着抱孙子呢。”张宗林感怀易地扶贫搬迁为自己人生带来的变化,特意请村里一位老先生书写了一副对联:“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娶上新娘子早生好儿子”,横批为“永记党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