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评贫困生不许当众诉苦 让善行结出善果

2017年02月06日 15:20   来源:青海日报   

  据1月23日的《成都日报》报道:针对一些媒体报道的有地方学校评定助学金时让学生“当众比穷”的情况,教育部22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保护受助学生尊严”。通知明确,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部分高校在申请助学金时,让申请会变成了“诉苦大会”,哪个学生诉的苦“惨”,哪个学生就能享受助学金待遇。这种做法,就是“竞选”贫困生,“晒贫困”,揭了贫困生的伤疤,损害了贫困生的尊严,侵犯了贫困生的个人隐私权,显得极不人道,自然是“善行”难以得出“善果”。

  而今,评贫困生不许当众诉苦,无疑是对贫困生的人性化关怀,是对贫困生的人格尊严的尊重;不过,这只是走出了让善行结出善果的第一步,接下来,各高校还要与当地扶贫办和村组多联系,按照精准扶贫名单和情况,全面了解哪个学生是真正的贫困生;然后,把拟定的贫困生在当地政府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便可确定得到救助贫困生的名单,根本不用开“诉苦大会”来“晒贫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