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莫让脱贫攻坚成为一场“政绩秀”

2017年02月06日 13:12   来源:中国网   

  四川省今年计划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四川省正加强重点巡查,防止基层出现脱贫攻坚履职不到位、贪占挪用扶贫资金、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现象。(2月5日 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精准扶贫,既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更是万民称誉的德政工程。在扶贫上是否全身心投入、扶贫成效能否经受住检验,其实正是对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担当精神的最大考验。

  “扶贫靠干不靠吹,成果要实不要虚”。然而,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的官员不仅履职不到位,反而玩花活儿、搞数字游戏、做表面文章,为贫困群众“画饼充饥”。果树刚种下、小鸡才喂上、山羊未出栏,收入早已算到头上,转化成脱贫成果。从媒体的曝光来看,如此“扶贫”的事例还真不少。

  如某公司流转贫困村土地搞食用菌大棚,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据说还能打工挣钱并分红。但调查发现,全村105户贫困户,在大棚里打工、有分红的只有20户;而所谓股金分红只分3年。村干部透露,县里定下2017年提前脱贫,“3年分红正好管到这个点”。

  摘穷帽、拔穷根,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要在脱贫攻坚上见成效,非得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苦功不可。然而,一些官员不愿务实苦干,却又想挣得“面子”、邀功请赏,便不得以虚假的“数字”愚弄百姓、应付上级。

  如何防止脱贫攻坚成秀场?党和政府要多措并举。一是强化跟踪问效,既对假扶贫者“打板子”、“摘帽子”,又对脱贫攻坚确有实绩者给以表彰鼓励;二是守牢验收关口,坚持统一的标准、优化指标体系、落实第三方评估;三是层层传递压力、逐级分解责任,防止机械分解脱贫指标。

  急于求成、弄虚作假,打着扶贫的幌子却不真扶贫,这无疑是党性的缺失。党员干部要以群众之心为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摒弃“虚浮”的作风、遏制政绩冲动,勿把脱贫攻坚当成为一场“政绩秀”。(文/闲看云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