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横峰三管齐下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扶贫经验全省推广

2017年02月06日 11:16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横峰讯(通讯员姜建明、叶晓枫)横峰县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要求,以产业为根,以立志扶贫为本,以贫困村为重点,整合资源,全力攻坚,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全县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度完成6个贫困村脱贫,脱贫人口68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降至12064人,贫困发生率从10.12%下降到6.7%。其产业扶贫经验在全省推广交流,并荣获“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

  为确保2017年退出贫困县,横峰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场、办)设立扶贫工作站,配备至少2名优秀干部到扶贫工作站担任扶贫专干,并在32个贫困村建立了扶贫工作室。

  该县还充分发掘传统产业优势,强力推进产业扶贫。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729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助推发展万亩葛根、万亩高产油茶和4000亩马家柚、1500亩葡萄、千亩大棚蔬菜、千亩茶叶、千亩籽莲基地,并安排结对干部携资帮扶资金1000万元,直接扶持12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帮扶精准度。加快推进葛源镇石桥村、龙门畈乡钱家村等7个光伏站建设,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参与受益。

  横峰县把抓好精准扶贫与“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全域旅游相结合,通过以“一核一线四区”为总体布局,以“1+N个”产业为抓手,以“13个中心村和100个自然村”为重点,以培育“10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家乐”为支撑,以实现1.88万贫困人口脱贫为核心目标,共筹措资金6.5亿元,113个秀美乡村已全面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民宿与农家乐、生态村、民俗村等各种形式的秀美乡村特色旅游,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地发展相关旅游产业,脱贫致富。2016年,该县全年共接待游客约670万人次,吸纳贫困户就业400余人。

  横峰还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实施“扶贫+电商”工程。目前,该县已有20余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在各电商平台上开设农特品网店。该县电商企业“我家土特产”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蜂桶、蜂种,统一回收蜂蜜,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已向41户贫困户发放蜂桶160个,户均年增收6400余元。在贫困村中建设12个“村邮乐购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成功打造了2个示范点、培育了5个电商精准脱贫带头人,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