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兴安盟:加大脱贫攻坚投入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2017年01月19日 10: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我们连线记者胡日查,听她介绍兴安盟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情况。

  胡日查:兴安盟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为此,兴安盟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把消除贫困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2016年,兴安盟在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的同时,筹集资金8.57亿元用于住房保障、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确保贫困百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发挥农畜产品资源优势,对有劳动能力的4.3万贫困人口创新脱贫模式,建立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人口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共有42846名机关党员干部与4855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认真落实精准脱贫分级负责制,实施“623”挂图作战,明确任务时限,按表推进。3年来实现稳定脱贫23.6万人,2016年,乌兰浩特市摘掉区贫帽子。

  主持人:自治区“两会”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兴安盟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上有哪些举措和目标?

  胡日查:据兴安盟扶贫办主任陈延成介绍,兴安盟贫困人口脱贫进度计划已确定:2017年减贫34330人,2018年减贫33607人,2019年减贫14839人。今后兴安盟将政策加力、产业助力、干部出力、机制激“力”,以“四力合一”握指成拳的切实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19年将其余5个旗县市全部摘掉“国贫”帽子,提前实现“人脱贫、县摘帽”目标,让兴安盟168万各族儿女都过上好日子。

  赤峰市:创新完善精准扶贫模式和机制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确保20万贫困人口脱贫、14个区贫旗县、3个国贫旗县摘帽。作为占全区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人口大市,赤峰市的脱贫任务尤为艰巨。下面,我们连线记者徐永升,让他谈谈赤峰脱贫攻坚有何创新之处。

  徐永升:记者在巴林左旗林东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看到,这个占地523亩、总投资近1.48亿元的食用菌产业园已初见雏形。2017年,园区一期工程将有175户贫困户进驻园区,每户有一处住房、一套小院、一座种菜或养菇的棚室。巴林左旗旗委书记李浩楠说:“园区化精准扶贫,解决了宜居和宜业两个问题,实现了搬迁贫困户生产和生活的高度一体化。”“产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是赤峰市创新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眼下赤峰市正在巩固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辐射带动扶贫、资产收益式扶贫、农村电商扶贫、光伏发电扶贫等多种扶贫新方式,特别是资产收益式扶贫效果显著。2016年全市利用7634万元“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年资产收益率平均达13.5%,让2375户5343人实现稳定脱贫。

  主持人:赤峰市确立了哪些扶贫脱贫新目标?

  徐永升:2017年赤峰市计划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0亿元,实现脱贫54111人。退出贫困嘎查村233个,实现全市692个重点贫困嘎查村全部退出目标,力争松山区、克什克腾旗两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掉贫困帽子。全市将实行最严考核评估制度,倒逼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和做法予以推广,创新完善精准扶贫模式和工作机制,使总体工作水平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乌兰察布市:构建“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脱贫攻坚仍然是自治区第一民生工程。过去的一年,乌兰察布市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那些成效?具体实施了哪些措施?

  皇甫美鲜:据乌兰察布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杨占平介绍,2016年,乌兰察布市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大力实施10大扶贫工程,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共完成1.4万户3.1万人稳定脱贫任务;计划摘帽的丰镇市已通过自治区第三方评估验收,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出台的《乌兰察布市小村整合与易地扶贫搬迁指导意见》,对30户以下自然村进行整村搬迁,并流转土地200万亩,有效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目前已有365个安置点竣工,安置搬迁户1.2万户2.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6万户1.4万人。

  主持人: 针对我区今年的脱贫目标,乌兰察布市有哪些打算呢?

  皇甫美鲜:2017年乌兰察布市计划完成3.7万贫困人口脱贫以及凉城县、察右后旗摘帽的任务。目前,乌兰察布市已经进入脱贫攻坚冲刺决战阶段,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深入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扶贫开发“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继续实施10项重点工程,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形成强大攻坚合力,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超常规举措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持人:莎日娜

  连线记者:

  徐永升(内蒙古日报社赤峰记者站)

  胡日查(内蒙古日报社兴安记者站)

  皇甫美鲜(内蒙古日报社乌兰察布记者站)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