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江华县发力旅游产业助推县域经济

2017年01月10日 14:13   来源:农民日报   

  张劲周君

  江华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

  近年来,江华着力打造“神州瑶都”旅游品牌,创建“瑶族生态旅游胜地”,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科学、合理、灵活地挖掘和利用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促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步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新路子。目前,全县乡村旅游开发项目27个,2016年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亿元。

  同时,江华县还致力于营造敬仰文化、崇尚文化的氛围,更加注重强调发展质量,注重人文传承。一方面大力加强特色民居文化的保护,按照“生态至上、修旧如旧”原则,对民居建筑风貌进行修缮改造,保持格局的地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先后完成了宝镜、香草源和井头湾的民居保护修缮。另一方面注重传承瑶族特色文化。在饮食文化方面,挖掘弘扬发展了瑶家传统美食,如“瑶家十八酿”“瓜箪酒”“荷叶米粉肉”以及“瑶家腊肉”等。在服饰文化方面,突出地域特色,重点体现高山瑶和平地瑶的服饰特色。在传统习俗方面,积极弘扬瑶族婚礼,对举办瑶族婚礼的新人给予一定奖励。文化软实力不断发挥作用,成为带领江华瑶族同胞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江华创新了旅游脱贫模式,鼓励村民参与旅游餐饮、住宿的经营业务。以千年瑶寨香草源为例,该村参与餐饮和住宿经营项目的农家乐就达28家,其中有18家建成了家庭旅馆,仅200余人的村庄直接从事旅游服务行业人数达140余人,增加农民人均月收入约2000元。现在香草源村民逐步树立了本土文化自信,自觉主动穿着瑶族传统服饰,成为传播“瑶文化”的一张张移动的名片。部分村民还开发了瑶浴包、香草香囊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新的旅游商品,有的村民还制作了瑶家腐乳、腊味、织锦、干笋、野菜、香菇、蜂蜜等一些土特产品,成为游客竞相购买的特色商品,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农产品生产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而村民真切得到了旅游给大家带来的实惠,开发旅游的积极性高了,自发成立了景区村民自治管理委员会,主动参与景区的管理,维护景区的运营秩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