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平山县北冶乡党委书记张进彦:依托旅游产业带动全乡脱贫

2016年10月13日 08: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董 昌

  本报讯 (记者 董 昌) 10月2日一早,平山县北冶乡党委书记张进彦带领着全乡35个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干部对全乡的贫困村进行一次现场集中观摩、模拟验收的拉练行动。在每个村的项目现场,党员干部都会逐一检查施工等情况,了解贫困户的现状。乡亲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北冶乡地处平山县域西南部深山区,所辖39个行政村中国家级贫困村就有35个,贫困户1195户,贫困人口3370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让乡亲们尽早脱贫,一直是张进彦挂在心中的头等大事。

  脱贫工作不能等,更不能靠。张进彦召集党政班子成员多次开会研究全乡脱贫良策,最终确定了“五个规划”的整体战略思路,即:村庄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整村脱贫规划,“一户一法”脱贫规划,脱贫达标规划。

  北冶乡仅4A级旅游景区就有4个。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张进彦萌生了借旅游产业带动全乡脱贫的思路。于是,他将扶贫攻坚与大景区建设相组合,以创建北冶“怡情山水”旅游片区为目标,逐步整合旅游资源,创新“大区小镇”精准脱贫模式,大力发展农家院等第三产业,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逐步形成了景区、农村、农户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的发展模式。目前,全乡已建成旅游示范村8个,发展农家院150多个,旅游商品专卖店100多家,传统手工业作坊50个,宾馆饭店30家,帮助贫困户就业400余人。

  同时,还结合美丽乡村的建设,集中打造了文化产业、民俗产业、红色产业、园区产业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俗”的大天桂旅游格局,还建设了一批农业体验园、休闲观光采摘园,壮大一批乡村游、家庭农场等项目,夯实脱贫产业基础。

  “我们还准备依托三千亩林果基地,抓住今冬明春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在旅游路沿线再造3个千亩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形成天桂山下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尽早让乡亲们实现脱贫致富。”张进彦说,他还和全体乡村干部一起探索实施了“政府+扶贫工作站+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园区+农家乐、乡村游+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依托旅游景区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园区,让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投资挣分红,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原标题:依托旅游产业带动全乡脱贫——记平山县北冶乡党委书记张进彦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