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看九三学社中央如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7年01月10日 09:33   来源:光明日报   

  对口陕西开展民主监督

  ●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以韩启德主席为组长的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丛斌副主席为组长的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服务部,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陕西省委、省政府下发《九三学社中央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纪要》《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区县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6年开展了三次调研

  7月26日至29日,到陕西商南、丹凤和洛南等3县14个扶贫点了解情况。

  8月17日至20日,走访商南、丹凤两县,与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交换意见。

  11月8日至10日,考察汉阴、石泉两县,与陕西省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

  与陕西省达成四点共识

  ●统一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思想。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全新政治任务,民主党派与地方党委、政府在脱贫工作目标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明确民主监督工作主要内容。

  3个重点关注领域: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和县级扶贫资金统筹使用情况。

  8个重点工作内容:脱贫效果;群众满意度;已出台的重点政策落实情况;政府和干部责任制落实情况;扶贫资金使用规范、分配和效率;扶贫的精准程度;扶贫工作和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政府各部门间的协调情况。

  ●提出民主监督工作主要形式及方法。

  基本方法是精准监督、虚实结合、合作监督。把监督过程和监督效果相结合,将一般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

  采取的工作形式是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估、听取汇报等。

  九三学社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反馈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重要问题和意见可通过“直通车”等形式专报中共中央。陕西省委、省政府对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发现的问题之整改情况及时向九三学社中央反馈。

  ●建立民主监督工作领导沟通机制。

  一是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可以就重大问题与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联络沟通。

  二是建立九三学社中央与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长与陕西省分管扶贫工作副省长之间联络沟通。

  三是建立经常性的具体工作层面的沟通渠道。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办公室主任与陕西省政府秘书长、联系扶贫工作的副秘书长,保持日常工作层面的沟通。

  此外,陕西省扶贫办设专人负责向九三学社中央报送工作情况和有关政策文件。

  ■ 民主监督对口安排

  民革中央—贵州

  民盟中央—河南

  民建中央—广西

  民进中央—湖南

  农工党中央—云南

  致公党中央—四川

  九三学社中央—陕西

  台盟中央—甘肃

  ■ 民主监督6项重点内容

  1.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

  2.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

  3.贫困县摘帽情况

  4.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

  5.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6.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

  ■ 民主监督5种主要形式

  1.开展调查研究,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带队到对口省份每年开展一次调研,这是最主要的方式。

  2.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或通过“直通车”等形式报送。

  3.推荐本党派专家学者参加专项评估监督评估。

  4.加强日常联系,通过本党派地方组织或组织专家学者跟进监督情况。

  5.进行政策宣讲,主动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知晓政策、落实政策、用好政策,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