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今年,贵州省扶贫开发工作这么干!

2017年01月10日 09:3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2017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多彩贵州网记者从1月8日召开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省委、省政府计划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并按照国定标准实现20个贫困县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90个贫困乡(镇)按省定标准摘帽,全省66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为此,2017年贵州省扶贫开发工作这么干:

  计划实施7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经过2016年的探索实践,易地扶贫搬迁已经积累了全套经验,进入了新阶段,具备了最大限度搬迁的基础。

  2017年,贵州省计划实施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10万整村同步搬迁人口共计75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自然村寨整体搬迁的任务全部完成,要全部实行城镇化搬迁,以搬迁县城为主,重点集镇为辅,不搞农村搬农村。同时,全面推广实践惠水县“五个三”经验。 目前,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正在对各地上报的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进行统筹调控。

  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万个以上

  为确保2017年产业扶贫实现重大突破,贵州将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提质创新,用好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子基金,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 通过深入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全面实施“百区千村万户”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并新增省级扶贫产业园区10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万个以上,带动60万贫困群众脱贫。同时,深入实施职业教育脱贫富民计划,对40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开展规范化技能培训,向对口帮扶城市有组织输出护工、家政等紧缺劳务人员1万名。

  继续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为加快补齐贫困乡村发展制约短板,2017年,贵州省将继续加大通村通组路建设力度,继续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力争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同时,贵州省还将在2017年加快实施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10+N”计划,推进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启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农村幼儿园200所,实施200所标准化农村寄宿学校改造,加强县级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42.98万套,“1+7”民生工程完成投资11亿元、“十件民生实事”投资1214亿元。

  新增扶贫小额贷款100亿元

  2017年,贵州省还将大力推进财政金融扶贫创新。

  全面深化金融、保险扶贫改革,探索省内扶贫龙头企业与国际组织开展金融合作试点,建立扶贫融资担保政策和扶贫项目风险补偿等机制,促进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等要素资本化、市场化,打通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用好3000亿脱贫攻坚基金,积极争取农发行100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并新增扶贫小额贷款100亿元,力争累计投放额达到280亿元。同时,以“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创建为契机,因地制宜创新保险扶贫模式,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精准发力,实现政策性农业保险贫困县全覆盖。

  大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

  2017年,贵州省将深入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高层联席会议、定期互访交流、区县结对、人力资源开发等制度。 启动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强化54个东部经济强县与贵州省66个贫困县的结对帮扶工作,推动帮扶层次向乡村延伸。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干部挂职、人才交流等重点工作,打造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示范园区、特色农业生产加工基地和农特产品营销基地,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劳动密集型、农文旅一体型企业。

  整合力量集中攻坚重点区域

  为确保2017年实现35个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出列,贵州省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扶持,强化就业培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 2017年,贵州省将以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聚合资源、改进方法、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继续将60%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提升工程、县级农业园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并转化为贫困户股金;积极探索增收路径,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加大对重点贫困村、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特困人群扶持。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