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今年我养牛 明年牛养我

2017年01月10日 09:26   来源:南宁日报   

  2016年,上林县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84个,全县种植牧草3939亩,养殖肉牛8000多头,带动2728户贫困户参与养牛。“今年我养牛,明年牛养我”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口头禅”与“致富经”。

  在上林县白圩镇龙楼村局呇庄,全庄93户全部加入了养牛合作社,其中包括38户贫困户。白圩镇党委以各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带头示范,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共同探索山水牛产业扶贫发展之路,实现了“1+1+1>3”的叠加效应。同时,引导与组织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入股、参股、合作经营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壮大肉牛产业。

  白圩镇还整合各方资源,采取政府、公司企业、党支部、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六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全面推行“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捆绑式”扶贫模式,目前已涌现出龙楼局呇、文岭上岭等肉牛养殖示范点。全镇13个养牛合作社养殖肉牛达1408头,带动339户贫困户脱贫创收。

  该镇以产业项目专项扶贫资金奖补为助力,以小额信贷为载体,对595户贫困户发放产业专项扶贫奖补资金310.2635万元。金融部门对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资金555户2708万元。135名贫困户将信贷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在合作社期间以一定的比例硬性取得股份红利,“输血”与“造血”结合,带动贫困户狠治穷根。

  上林山水牛畜牧有限公司在白圩镇建有全县最大的养牛基地。公司将劳务投入、土地流转和牧料供应折合成农户真金白银的经济收入,主动雇请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工作。此外,从村民家中收购玉米秸秆等牛饲料。目前,该公司在朝韦村朝文庄、岭头庄和石塘村天井庄租赁土地1002.44亩,种植牧草966.76亩。每年生产牧草20000吨,可满足3000头肉牛牧草供应,支付种植合作社收割牧草劳务费400万元。

  (蓝洲 谢绍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