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丹棱县:打通一条路 奔康大道“热”了贫困村

2017年01月05日 09:46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袁丽霞)2016年12月20日,在省级贫困村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贫困户曾桂君将自家的两只公鸡和30个鸡蛋交到村委会土特产代收点,现场结账271元。下午3点,丹棱大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欢开着一辆面包车到达,将当天该村收的8只鸡和150个鸡蛋一起运走。

  廖店村位于总岗山,离张场镇11公里。以前,硬化的村道只有3.5米宽,山高路陡,商贩不愿进来,曾桂君要卖鸡的话,只有走路或花10元钱车费,把鸡背到场镇。建于2016年5月的“奔康大道”,解决了村里人的难题。

  大道34公里长、6.5米宽,串联起4个省级贫困村和5个市级贫困村,一边与老峨山旅游快速通道相连接,另一边连接洪雅县,形成一个“心”形环线。

  “共性的贫困问题,统筹进行解决。”丹棱县委书记朱莉表示,这9个村穷的原因都相同:高山上,交通不便。而优势也相同:生态环境好,都靠着老峨山大景区。因此,该县投资1.58亿元修路,将这些贫困村纳入到毗邻的老峨山大景区。

  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刚表示,此次通过降坡、截弯取直、路面加宽等方式连接了4条断头路,缩短了通行里程。“比如廖店村到岐山村之间之前不通大路,需绕行7公里,建成后两个村委会之间只有3公里。”

  尽管眼下具备通车条件的新建道路只有6公里,预计今年4月才能全线通车,但沿线贫困村已经“热闹”了起来。

  李欢所在的电商平台已做好“铺垫”。“等大道全通,物流成本下降,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就水到渠成了。”

  去年5月,“奔康大道”刚举行开工典礼,眉山市某食品企业老板伍超全就嗅到了发展的机会,到沿线的万年村流转了400亩荒坡,打造果园和农家乐。目前荒坡已种上了柑橘苗。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