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最暖笑脸:年收入从几千元到几万元 脱贫户符昌忠一家笑了

2017年01月04日 13:50   来源:南海网   

  【最暖笑脸上封面】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海南干部群众形成合力,全力以赴。田间地头春风化雨,走乡串户慰寒送暖,带领困难群众走出贫困收获幸福……村口坊间,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是脱贫村最美的印迹;一张张绽放的笑脸,是扶贫工作最好的回报!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今起推出“海南脱贫报道”特别策划系列开机页之《最暖笑脸上封面》, 生动传递海南脱贫影像,真实记录海南脱贫进程。 此前,南海网客户端开机页已推出该系列之《扶贫书记上封面》,展示驻村第一书记风采,激励扶贫干部大显身手苦干担当,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暖心的一抹亮色。

  最暖笑脸:年收入从几千到几万 三亚脱贫户符昌忠一家笑了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1月4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多亏了邱书记,让我们终于脱下‘贫困户’的帽子,怎么能不开心?”2017年1月3日下午,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抱前村,村民符昌忠一边微笑地招呼着驻村“第一书记”邱晓宁落座,一边让儿子赶紧砍椰子招待来客。和符昌忠一样,妻子麦美英一提起邱书记,也是笑得合不拢嘴。

  从曾经的贫困户到现在的脱贫户,对于今年63岁符昌忠一家来说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以前全家一年就几千块,现在一年好几万块!”符昌忠说,以前他们全家只靠耕种几亩地过日子,生活很艰难。驻村“第一书记”邱晓宁到来后,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和蔬菜种植合作社,还有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他们开始养羊、种菜,并由合作社负责销售,年半时间,就脱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抱前村,隶属于三亚市天涯区,是天涯区30个行政村之一,全村占地10485亩,有11个自然村小组,全村478户,常住人口2322人,其中贫困户14户……这样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却是三亚“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的建设示范点。

  2015年7月,海南省监狱管理局三亚监狱会见室主任科员邱晓宁来到三亚市天涯区抱前村挂职任“第一书记”。工作一年多来,他不仅帮村里修水沟、铺平路,还深入了解各个农户的发展需求,为他们找就业、引技术、助生产。面对着抱前村的青山绿水,他积极开发农家乐,以“旅游+扶贫”的模式带动村里旅游业的发展。同时,通过精准扶贫,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开设小型小母鸡养殖场和孵化场,发展养蜂业、种植香米、养殖澳洲小龙虾等等,利用外来资金与技术,发展本地传统产业,让村里的年轻人获得致富新技能……

  在邱晓宁的带领下,现如今,抱前村478户人家里就有100多户通过引进企业的方式获得了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村里的贫困户已于去年12月底全部脱掉了“穷帽子”。

  回顾这一年多的工作,邱晓宁感慨良多,他说:“刚来时老前辈告诉我,你只要专心做好一两件事,就很不错了。”于是,邱晓宁努力开始排查村里的各种问题,帮忙修水沟、铺路。但随着参加工作的时间越长,发现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抱前村的扶贫之路也是一步步争取走过来的,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有信心能够带领乡亲们走得更好,更远。”邱晓宁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