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东至沟村:“精准脱贫”带来的启示

2016年12月27日 13:02   来源:青海日报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新落成的村委会办公室。 通讯员 贺盈东 摄

  本报记者 林玟均

  贫困对象:东至沟村36户,108人;

  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2520元,今年10238.4元。

  同样的一些人,不同的时间,人均可支配收入却翻了四番,生活质量、生活环境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惊讶之余,我们不得不为数据显示的变化,产生“怀疑”。

  然而,这“怀疑”随着我们深入东至沟村走访村干部、面对贫困户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而深信不疑。

  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的东至沟村,在被列入今年精准扶贫村行列之后,找准贫穷原因拔“穷根儿”,大力发展药材种植、蔬菜种植、牛羊养殖、农家乐等产业,一年就摘掉了“穷帽子”。今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将翻番,一跃跻身到全省精准脱贫村的前列中。 (下转第六版)

  仅一年时间,东至沟村何以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的成败在于精准,东至沟村由穷到富,关键在于找准了‘穷根儿’,找到了脱贫的良方。”这是该村干部群众的共识。

  东至沟村有113户453口人,人均耕地0.188公顷。过去,该村大多数人靠土里“刨食”,以种粮食为生,一年到头辛勤劳动,除去生产成本外,收入甚微。大多数人没有致富门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没能摘掉“穷帽子”。

  今年,精准识别全村36户贫困户108人。全村干部群众认为,要脱贫致富,必须找到脱贫的产业。能致富的产业是什么?东至沟村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经济基础薄弱;靠天吃饭,夏种秋收,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因病、因残致贫情况严重。”谈及东至沟村的过去,朔北乡乡长黄玉珍直中要害。

  长期以来,东至沟村经济发展十分缓慢,甚至称得上停滞不前。随着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的提出,以及确定为今年西宁市80个重点脱贫村之一,让东至沟村的贫困户们迎来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明天。

  笔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活动广场、富有创意的文化墙……12月22日,冬日暖阳,置身于东至沟村,湛蓝天空下,除了村委会办公室里,出出进进忙于开会的乡干部、村干部外,整个村落显得那么的静谧。

  和乡干部、村干部的忙碌相对应的是,东至沟村的大部分村民却已经沉静在丰收的喜悦中,等待着新年的到来。

  走进全村惟一的农家乐——乡里乡亲农家院,院门前的场地铺设平整,足够客人们停车。女主人正在院外洗被褥,男主人张成保收拾着前一晚客人们留下的残局。儿子张永军发动着小货车,准备带女朋友去西宁买衣服,置办腊月初五结婚用的东西。

  对于全村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的张成保来说,2016年可以说是几多欢喜几多愁。“但喜还是多于愁啊。”张成保笑着说,好日子终于来了。

  年初,张成保突发严重肾积水,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东至沟村特有的区位优势,产业扶持的优惠政策,却让儿子张永军看到了希望。

  危旧房改造项目新建的精致小二楼,扶贫资金帮扶下购进的小货车,东拼西凑购买的桌椅板凳,加上自己有烹饪技术,全村第一个农家乐开张了。张永军说,以前打工收入也只有2万多元。现在好了,自从今年6月开了农家乐,生意一直都很好。而且,他将从村里领到的土鸡作为特色菜品,自产自销。另外,通过政策扶持,只花了不到一半的钱就买到了五菱汽车。张永军说,这辆车夏天运输菜品,冬季做流动,一年四季都有的赚。今年农家乐仅营业两个多月,就赢利2万多元。

  药材当归,在东至沟村来说,是全村的“致富药”。

  “尽管早在几年前东至沟村就有种植当归的历史,但种种原因,导致当归种植并不被太多村民看好。”来自西部矿业集团公司的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周青义说:“面对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严峻现状,如何让群众进一步脱贫致富?我们在走访农户,充分调研后发现,当地高寒气候及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优质的中草药材,将劣势转换为优势,成为我们精准扶贫的突破口之一。”

  经过协商,每户免费发放当归苗子0.13公顷,免费技术指导、培训。5月种植、11月收成,全村25公顷集中连片种植当归,仅这一项全村总产值就达202万元,户均增收1.7万元,这在往年想都不敢想。

  贫困户陈富元家,新盖的房屋在老两口的手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以前,每年外出打工,一家四口人收入仅1万元左右。自从种了0.2公顷当归,仅此一项就增收2万余元。另外,他家领到的2头牛和30只种土鸡,也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陈富元笑着说:“我们家已经实现了脱贫致富,足不出户就能赚钱,将来我还打算卖馍馍和酸奶,扶贫政策真是好!”

  11初的几天里,当归种植致富能手吴生梅乐得嘴就没合笼过。“每天爬在自家地里挖当归,钱当时就能兑现,再累也值了。最多的一天,一家人拿到了5500元。”种0.267公顷当归,增加收入33500元,说起当归种植,吴生梅难掩兴奋,信心十足。

  除此之外,种蕨麻、种甘蓝、种饲草……在这个半浅山半脑山的贫困山区,特色种植面积超过总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

  同时,结合东至沟村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选择条件好的林地,引导有发展生态土鸡养殖意向的农民,根据村产业发展方案,每户村民发放30只土鸡,15千克饲料。按存活90%,每只120元计算,每户增收3240元。尊重贫困户意愿,结合贫困户实际实施资金受益项目。发展养殖业5户,购置牛12头,村委与养殖户签订了5年养殖产业发展责任书并积极联系乡、县畜牧等相关部门,在养殖、疾病防疫等工作上给予技术指导。免费给村民送鸡、发牛、发药材种子,扶贫工作组根据实际,想方设法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

  11月14日这天,村委会广场上,俨然奏响了一曲锅碗瓢盆交响乐。东至沟村家政服务培训班技能大赛火热进行中。白色帽、白色围裙,30多名“姨娘们”的烹饪比赛有板有眼。从中可以看出,越来越多农户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生活水平的强烈愿望。

  如今,在东至沟村,争夺环境卫生流动红旗成为“时尚”。村民视拥有此旗为荣耀。第一个拿到流动红旗的村民陈桂存笑着说,我要努力将此旗“流而不动”。

  从为36户建档立卡户发放精准扶贫“承诺书”“明白卡”,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精准实施,再到36户贫困户在验收脱贫表上“同意脱贫”签字画押……意味着,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东至沟村3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随着东至沟村在扶贫攻坚道路上的尝试渐入佳境,东至沟村从思想扶贫,到产业扶贫,再到精神扶贫……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具有东至沟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