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墨脱县完成首个大家电网购订单

2016年12月27日 08:03   来源:新华网   王军

  新华社拉萨12月26日电(记者王军)这两天,西藏墨脱县德兴乡门巴族教师拉杰的家里热闹非凡,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几乎把他家的门槛踏破了,这都是为了目睹他新买的冰箱。

  其实,让大家感兴趣的不是冰箱本身,而是拉杰的购买方式。这台冰箱竟是由千里之外的成都送货上门的。这在当地可是个新鲜事儿。

  12月初,“网购达人”拉杰在手机京东上浏览家电产品时,惊讶地发现墨脱也可以下单配送,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花了699元订购了一台冰箱。11天后,这台冰箱就真的送货上门了。

  记者了解到,拉杰购的这台冰箱,是墨脱县首个大家电网购订单。“冰箱不是稀罕东西,只是以前不管哪家电商,大件货品的配送范围都不会包括墨脱。这次竟然真的送到了。”摩挲着冰箱,拉杰似乎还是有些不相信。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由于气候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发,长期与世隔绝。直到2013年这里才正式通车,成为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

  京东西南公司大件负责人说,这台冰箱的送出,可谓世界上最艰苦的行程:从四川成都发货至拉萨,再转至墨脱,5个司机、历时11天、行程3000多公里,期间走过“川藏公路最险路段”,发生过数次冲到悬崖边上的危险,翻越10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最终安全送到消费者手里。

  拉杰说,墨脱县城里有3个家电卖场,但种类太少,也没有知名品牌,价格还要比网上高出近一半。“有了京东家电配送,我们墨脱人都感到非常高兴,现在不少乡亲们都找我帮着订家电。”

  就在几年前,网购还是西藏人口中的新鲜词。随着互联网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网购日益成为西藏消费者的“新宠”。据了解,除原有的邮政EMS外,目前已有圆通、中铁快运、德邦物流等多家大型速递企业进驻西藏,西藏快递业务发展迅速。

  而京东日前宣布在墨脱、西藏阿里等地开通大家电配送覆盖,标志着电商物流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