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搬迁中深化“非遗”研究

2016年12月20日 14: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化扶贫如何融入地方建设?中国艺术研究院日前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签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扶贫合作协议》,在黔西南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将对其“非遗”项目展开研究,组织专业培训,设立教学研究基地,转化“非遗”成果,扩大文化扶贫的实际效果。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张政介绍,黔西南州各族群众在大山里生活了千百年,创造出了灿烂的民族文化,流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极为丰富。为了保护好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黔西南州在搬迁过程中专门对搬迁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统计分类,记录保存。此次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将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起对搬迁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度挖掘整理,让搬迁地区的民族文化得到传承,让搬迁的群众依靠民族文化资源就业创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住得好。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表示,从更深层次上看,扶贫的关键是要精神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文化扶贫是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地区以帮助,从而提高当地人民素质,尽快摆脱贫困。文化扶贫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扶贫工作的效果,是促进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