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关注教育扶贫促进教育公平

2016年12月20日 09: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惠娟

  “据统计,截至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575万人,扶贫任务仍然艰巨。”近日,在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七届“大国教育之声”论坛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开门见山。

  “教育扶贫,怎样才能精准到位?在统筹城乡教育的过程中该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基于这两个问题,张平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推进教育公平是当前急需的工作,将优质教育资源及时输送到贫困地区,让城乡的孩子们同享优质教育,是教育公平的最大体现。据张平介绍,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民盟中央开展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自2007年至今共培训了十多万乡村教师。

  其次,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共享“互联网+”时代。如今,互联网已相当遍及,“互联网+教育”也为各地教育信息化进程的驶进增添了一把力。在张平看来,“加快教育信息化,建立现代远程教学站,进行网络教学及管理,也在另一个方面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是有效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再次,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能人才。“贫困地区失学及辍学率较高,就业率也随之拉低,技能型人才短缺,从教育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导致这些地区久未脱贫的原因之一。”张平认为,职业教育可以在短期内为受教育者提供明确的职业指导和培训,增加就业机会,使贫困地区的单一劳动力向技能型转变。

  张平呼吁各界响应国家政策,向贫困地区进行财力和物力的资助,设立教育扶贫资金,健全资助体系。在外部环境上,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护受教育儿童的权益,为贫困地区的教育营造和维护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