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协作工作重点是落实考核

2016年12月09日 09:5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史额黎)“缺乏考核,责任不落实,这是20多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个不足。我们要把考核、落实责任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今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基本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洪天云表示,一些西部地区的县城建设很漂亮,但是城乡差距很大。乡村老百姓找不着增收项目,他们通过培训之后,在西部地区也没有就业岗位。因此,他强调一定要突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的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一定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村,而且要解决他们的突出问题。”

  洪天云透露,在考核方式上,国务院扶贫办已经有了初步的思路,准备采取交叉考核的方式。他认为,交叉考核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同省市可以在交叉考核中学习对方的好思路,相互启发。另一方面,交叉考核,也能看到各省市的“目标、导向准确不准确,结果是不是大家公认的。”

  实际上,10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提出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作为国家扶贫督查巡查重要内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考核结果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根据近年来国家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务院扶贫办还相应地调整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对一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帮扶任务和自身扶贫任务较重的东部省市适当调减帮扶任务。例如,江苏省在原来帮扶陕西省的基础上,此次新增帮扶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补充了辽宁省调减的任务。为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增加了北京市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和保定市,天津市帮扶河北省承德市的任务。

  据悉,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996年5月,中央确定北京、上海、天津等9个东部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