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学生资助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12月08日 09:4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赵建军

  今年是我国现代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30周年。作为一名亲历者、见证者,我思考再三,希望以此文来记录、纪念这段历史。

  织密一张中国特色学生资助政策网

  新中国的学生资助政策,最早起源于1952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实施的人民助学金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改革。1985年5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规定,“要改革人民助学金制度。师范和一些毕业后工作环境特别艰苦的专业的学生,国家供给膳宿并免收学杂费。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对确有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以必要的补助”。

  按照这一部署,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出台了实行人民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的意见,这成为我国建立和完善现代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起点。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网。1999年建立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制度;2004年进行了大规模的国家助学贷款运行机制改革;2006年起,开始建立比较完善的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0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成为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的又一个新起点;2010年建立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制度;2011年实行了学前教育学生资助政策;2013年随着研究生投入机制的改革,同步改革完善了研究生资助政策;2016年出台了对于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还进一步完善了资助工作机制,优化了资助政策措施,不断提高了资助保障水平。

  目前,对于本专科学生,我们建立起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对于研究生,建立起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津贴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起以国家免学杂费、国家助学金为主体的资助政策体系。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主要是实施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和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农村(不含县城)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各地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30年间,学生资助政策网越织越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

  有关专家研究发现,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资助理念与资助方式的国际接轨。特别是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已成为与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政策相配合的重要政策工具。我们通过制度创新,实施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基本解决了助学贷款在发放和回收方面的世界性难题。同时,形成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资助方式,比如高校助困与奖优相结合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制度、高校“绿色通道”制度和运用网络支付手段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制度等。

  形成一个良好的学生资助社会氛围

  30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建立和完善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推动政策贯彻落实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各地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实施主体,它们关心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持立德树人,将经济资助与教书育人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的品格,培养学生知恩图报、关心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社会责任感,保证了学生资助政策落地生根,推进了共享发展。在政府和学校加大学生资助投入的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行动,形成了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的社会氛围。

  实现一个宏大的学生资助工作目标

  199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发出《关于做好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通知》,第一次明确提出,全国公办普通高等学校要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成为我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总目标。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幼儿)8433.31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560.25亿元,比2014年增加138.97亿元,增幅9.78%。其中,各级政府财政投入达到1051.85亿元,占当年资助资金的67.42%;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219.86亿元,占当年资助资金的25.93%;各级各类学校事业收入中支出190.41亿元,占当年资助资金的12.20%;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等98.14亿元,占当年资助资金的6.29%,成为学生资助经费的重要补充。各项资助政策有效落实,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根据有关社会机构2015年开展的我国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报告,学生的满意度为91%,学校的满意度为95%,社会的满意度为90%。

  探索一套学生资助的工作经验

  回望30年学生资助工作,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是根本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都先后多次就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许多重要文件中都多次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做出部署。

  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期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5575万贫困人口,还存在许多其他相对低收入群体。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经济困难家庭的需求和期盼,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重要基础。据统计,目前,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名义或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名义出台的现行学生资助政策文件达50多个。有关部门特别重视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到对客观情况了解深、原因明,做到文件起草思路清、效果好。

  改革创新是工作动力。比如,在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制度设计中,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经办银行,建立风险补偿机制,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发放和回收贷款。

  发扬“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是根本方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中央到地方、从幼儿园到高校,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学生资助管理队伍;研制开发了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平台;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工作督查督办机制;教育部每年在学校春季、秋季学期开学督查中,都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重点督查内容等。另外,形成了多形式、全方位的政策宣传机制,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作者单位:教育部财务司)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