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教育立市助力贵阳新长征路上“高一格”脱贫

2016年09月12日 10:4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日前,“弘扬长征精神 精准教育扶贫——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重走长征路教育扶贫捐赠公益活动”捐赠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活动组委会向贵阳市教育局捐赠了中国教育信息化云平台和星品汇掌上学堂。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书记在捐赠仪式上表示,长征沿途地区为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这些地区的孩子们还很贫困,让他们享受到优质教育是我们的责任。

  捐赠活动现场。

  在长征两万五千里征途中,有这么一个城市,只要一提起它,人们会立刻想到围城逼慌蒋介石、甲秀楼、老干妈辣酱…… 这就是贵阳。

  70年前,贵阳是红军唯一进逼城下却没有攻打的城市。今天,贵阳已经成为一个富于魅力的西部潜力城市。

  过去五年,贵阳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实施扶贫“总攻”,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和消除绝对贫困。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贵阳提出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防止已脱贫群众返贫,全力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而教育立市战略的实施,正为贵阳新长征路上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提供着源源动力。

  扶贫先扶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南渡乌江、九庄反空袭战斗、佯攻息烽……打开红军长征途经息烽路线图,三条路线就像相互交织的红飘带,在息烽这块土地上打了一个漂亮的“中国结”,红军长征给息烽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贵阳息烽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在边远的深山区、石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贫困与落后,一直是祖祖辈辈渴望逾越的“两座大山”。

  然而息烽人民并没有因此而退缩,面对这“两座大山”,他们展现出了大无畏的长征精神。

  “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曾强调,教育担负着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载体……

  2015年,息烽县将教育扶贫工作纳入大扶贫“十项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师资队伍培训帮扶、学生资助精准帮扶、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帮扶、民办教育专项帮扶“四大教育帮扶”计划,同时,加大对低收入困难学生的补贴补助力度;2016年5月,息烽县出台农村低收入户子女入园资助方案,具有息烽县户籍、就读公办幼儿园的农村低收入幼儿均可得到资助……近3年息烽县累计向教育扶贫投入3800余万元,惠及学生12万人次。

  此外,息烽县还全力扩大远程教育的受教面,将老年教育和青少年的教育纳入其中,开展“精准扶智”……

  在这一些列的教育扶贫等措施的发力下,2015年,息烽县全县如期实现5个贫困乡镇,84个贫困村,1.72万户贫困户、3.57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基本消除绝对贫困。通过省同步小康达标县验收,提前5年进入小康社会。

  实施精准扶贫 圆梦每个贫困学子

  红军长征到贵州,曾三次经过开阳,足迹遍及花梨、冯三、楠木渡、永温、双流、禾丰、南江、龙岗、高寨等10个乡镇,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众多的革命文化遗迹,红军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也从此深深影响了开阳人民。

  开阳县位于贵州省中部,总人口42.8万,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11%。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进城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导致了村级学校生源不足和教育资源闲置、县城学校教育资源不足、贫困学生学费不够等一系列问题。

  为切实解决好该问题,落实好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开阳县2016年春季学期落实资金919.81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1825人,确保教育精准扶贫到位。

  据了解,为保证每一个高校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开阳县还启动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凡是开阳县户籍的家庭贫困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均可办理。2016年暑假期间,已为3344名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2078万元,圆梦了所有贫困学子。

  创新教育模式 长征永远在路上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全国知名学校,感觉太幸福了。”市民刘煜说。

  两年多来,贵阳不断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牵线搭桥,开展京筑教育合作,引进北京西城区、朝阳区优质教育资源来筑办学,同时,在教育教学管理、干部教师培训、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教育督导等方面开展合作。

  目前,贵阳共引进北京、山东等地38所学校开展合作办学,新增优质教育学位2.4万个,优质教育资源占比明显提高;采取外派干部教师到北京合作学校跟岗培训、互动交流等方式培训干部教师161名,组建京筑教育合作朝阳区特级教师贵阳工作室10个;多渠道加大教育引进交流力度,实施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新建乌当为明国际学校、清镇博雅国际学校、花溪碧桂园国际学校等国际化学校,新增优质民办学校学位9000个。

  此外,贵阳还将大数据应用于教育,在多个学校做了试点。“在课堂上,学生通过Pad完成练习题后提交,老师能根据统计情况判断教学重点难点,不再像过去光凭经验。”贵阳六中物理老师夏江说。

  结合“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贵阳市教育局积极迎接大数据时代、建设教育大数据、挖掘数据新内涵,开发了贵阳市教育质量常规视导监测平台,形成面向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等不同层次的可视化的、实时的、个性化的监测报告,为实现因材施教、学生个性化发展、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教育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市教育局正在制定《贵阳市大数据+教育工作方案》,促进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现代化,构建“大数据+教育”云服务体系,推进教育数据资源共享开放。

  记者 贾过之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