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逐步能致富”说开去

2016年12月05日 11:17   来源:青海日报   

  地处偏远干旱山区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八个社零散分布在山梁沟坡间,干旱缺水,靠天吃饭,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困扰着居住在山上的村民。

  精准扶贫实施以来,通过实施异地搬迁项目,祖祖辈辈固守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民终于告别了旧居,搬进了新家。在生产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的同时,这也意味着班彦新村要打一场脱贫致富的硬仗。

  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来实现脱贫。同时还要有巩固脱贫的后续计划、措施、保障。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班彦村视察时的殷切希望让当地村镇干部干劲更足,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成为班彦村今后的目标。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班彦村是我省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而班彦新村是我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在这项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搬得出是第一步,稳得住才是关键,而最终的目的则是能致富。对于班彦村来说,“逐步致富”让脱贫之路显得更加稳健。

  逐步能致富,靠的是国家的扶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拔穷根、摘穷帽也是这个道理。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逐步能致富,贫困户才是关键。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阶段。而在挪穷窝之后,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解答这个问题,需要一次又一次探讨后得出的方案;需要因地制宜的制定脱贫计划;需要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致富路上的主角。在班彦村,也不例外。

  分户养猪,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发展养殖业;搞技能培训,让村里的劳动力有一技之长;让贫困户优先租赁商铺,加快致富步伐。而在一步步描绘村民致富图景的同时,“逐步”二字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也体会到了脱贫的不易。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班彦新村129户村民搬进了新居,生活燃起了新的希望。相信班彦新村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在全体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一定会早日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