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汇川:城乡融合谱新篇 2017年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年12月07日 13:36   来源:贵州日报   

   

    遵义市汇川区过境高速公路。通讯员 胡志刚 摄

  背景 

  过去五年,是遵义市汇川区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经受经济下行这一严峻考验的五年,也是加快赶超跨越、各项事业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

  五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变化,圆满完成了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总要求,积极适应新常态,深入实施“15655”发展战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区人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兑现了向人民群众的承诺。

  五年来,全区获得国家级荣誉24项、省级荣誉38项、市级荣誉43项。

  未来5年总体思路   

  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和两大战略行动,围绕“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发展定位,更加突出开放与创新主题,以实施“15655”战略部署为抓手,全力建设全省“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努力建成全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先行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示范区,“五化同步、融合发展”试验区。

  未来5年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将全力推动国开区(汇川区)“一年大改观、两年大提升、三年上台阶、五年创一流”,到2020年实现三翻番、三突破、三率先、四进位。

  三翻番:地区生产总值翻番。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达到5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翻番。到2020年财政总收入实现翻番,达到100亿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翻番。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以上。

  三突破:国开区产值突破千亿元。建成500万㎡标准化厂房,四大工业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景域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建成海龙屯、娄山关5A级景区,打造国内一流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全景域旅游游客量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0亿元。

  三率先:率先全面脱贫。2017年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到2020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成效显著,“五化”同步发展,综合发展水平走在省市前列。率先建成“一区一地”(西部内陆创新示范区、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上市企业达10家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达1500亿元以上,进出口总额达50亿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达20亿美元以上;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至3%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以上,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以上,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以上。

  四进位:一是到2020年,国开区综合排名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进入前50位;二是在西部48个国家级开发区中进入前10位;三是在全省“1+7”平台综合考核中进入前3位;四是在全省31个经济强县综合排名中进入前5位。

  书记心语 思想解放出新路 

  过去五年,汇川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用智慧与汗水开创了一个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变化最大、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夺取了一个个新的胜利。

  成就书写历史,经验启迪未来。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思想解放才能走出新路;只有作风过硬才能善作善成;只有敢于担当才能破茧成蝶;只有同心同德才能干事创业。

  五年来,我们勇于打破思想桎梏,立足高线高标,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实施“15655”战略行动计划,奋力打造全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先行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示范区、“五化同步、融合发展”试验区,让发展重点更突出、蓝图更清晰、路径更明确,有力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

  通过打开思想总开关,围绕发展谋出路,顺利突破资金、人才、招商等瓶颈和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五梳五破五立”等系列活动,全区干部转作风、提效能,落实“马上就办”,区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的执行速度、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明显增强。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困难面前主动担当、主动作为,采取“朝九晚九”等超常规措施,书写了园区突破、招商引资、海龙屯申遗等一个个发展新业绩,奠定了开发区赶超跨越的坚实基础。

  汇川区委书记 姜世甫

  区长感言 大发展推动大跨越   

  过去的五年,是汇川区经济结构加速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五年;是突破瓶颈制约、基础设施变化较大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劲足的五年;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显现的五年;是社会协调发展、人民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

  五年的汗水启示,推动汇川经济社会提速赶超、转型跨越,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出实招、敢于担当勇争先。用过人的胆识和魄力争先进,用敢为人先的勇气创一流,始终坚持用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用大发展推动大跨越。

  同时,必须坚持发展生态两手抓,牢守底线不动摇。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始终坚持无功是过、慢进也是过的观念。牢固树立“速度第一、行动第一、结果第一”观念,始终坚持管理标准化、反应快速化,执行规范化,营造谋事、干事、成事的浓厚氛围,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前进的路上我们不怕荆棘,怕的是没有砍除荆棘的勇气;我们不怕坎坷与泥泞,怕的是没有走过去的信心。我们只有立下雄心壮志,面向新目标,解决新问题,才能海汇百川,才能不辜负57万汇川各族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汇川区区长 郭正勇 

  

    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汇川)富泰集团。通讯员 胡志刚 摄

  数据显示:

  经济发展跃升新高度 

  数据显示:汇川区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一五”末的112亿元增加到“十二五”末的243亿元,增长1.2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48.2亿元增加到274亿元,增长4.6倍;财政总收入从9.1亿元增加到54.1亿元,增长5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4.3:48.3:47.4。

  据了解,2015年,全区主体经济指标位居全省31个经济强县第12位,位居西部48个国家级经开区第25位,荣获“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称号。

  该区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装备制造、烟酒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智能终端·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园区建设转入发展新阶段,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

  农业转型步伐加快。生态蔬菜、精品水果、健康畜牧等优势产业形成品牌,建成现代农业园区及“农业+旅游”基地41个,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

  全域旅游快速突破。海龙屯土司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娄山关、海龙屯大景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成功举办中国自行车联赛、“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精品赛事。

  城市经济不断繁荣发展。金融、商贸、信息服务、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成长迅速,建成遵义金融集聚服务中心。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北部新城、城市路网建设等快速推进,城镇化率达62.24%。“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提档升级,荣获“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

  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汇川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全区干部群众热爱汇川、建设汇川的主人翁热情。

  着力打造“德香汇川”文化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省市道德模范,航天社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在此基础上,该区还不断拓展和丰富长征文化、土司文化、三线建设文化内涵,发掘与展现农耕文化、乡贤文化、宗教文化魅力,打造了一批文化街区和文化村庄。

  市民关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了一批覆盖城乡的文体设施,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汇川千果园假日酒店。胡志刚 摄

  生态文明呈现新亮点    

  五年来,汇川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动摇,环保模范城市创建通过国家评估,全面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据了解,该区在全市率先建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荣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县”等称号。大力实施“绿色汇川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森林覆盖率、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8.38%和42.5%。

  同时,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显著,顺利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到9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50天。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汇川区干部队伍更加优化,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基层组织更加有力,树立了一批党建示范典型,娄山关村等21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添阳社区等17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狠刹“四风”,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惩腐败,全方位营造了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思想行动更加统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五梳五破五立”专项活动,推动干部思想大统一、作风大提升,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区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 

  通过全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五年来累计脱贫人口6510户24805人,17个贫困村出列,2015年顺利通过省同步小康达标验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462和11241元。

  五年来,该区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在全市率先实现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

  扎实推进教育“9+3”计划、普及十五年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1.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

  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高,获评“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称号,计生各项指标均达到省市目标要求。

  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有效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实现“双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综合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