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贴近基层惠民生 真心实意解民忧

2016年12月06日 10:56   来源:中工网   

  新疆伊犁州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上吐鲁番于孜村第三批工作组自2016年入村以来,切实按照“访惠聚”工作要求,以“治村强村”和星级化创建为手,强基层强基础,努力提升村组执政水平。全力以赴确保惠民生工作落到实处,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取得了一些实效,确保“访惠聚”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把“治村强村”和“星级化”创建当作重要抓手,努力提高基层基础治理水平。

  完善村组工作机制,健全晨会、考学、述学等各项制度,狠抓督查落实,政策水平和理论素质明显提高。加强新党员发展培养,强化党员干部在农村工作中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塑造了党员干部新形象,增强了两委班子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明确“增收致富星”作为2016年的村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思路和措施,制定了年度脱贫致富、结构调整的工作计划。

  通过“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了村组党员和工作组成员承诺为村民办好事、与一户贫困家庭结对子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帮扶带动效果明显。

  重新调整确定了村组干部工作岗位和职责,聚焦党建宣传和精准扶贫作为村组干部的共性工作,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树立了村委班子形象和干部的威信。在两次入户满意度测评中上吐村排名逐次靠前。

  二、把扶贫脱困当成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抓,将党的富民政策传到千家万户。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入家门、进庭院,认真调查核实、面对面了解情况、因户施策,理思路出主意、想办法定方案,共同解决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困难。

  把党的惠农政策宣传,作为“必学课”,逢场必讲,入户必说,认真落实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全年扶贫帮困已惠及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20户576人。

  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价值达4.5万余元;争取各类扶贫资金涉及37户159人;24.8万元补助款以牛羊养殖形式分两次发放到75户;19户困难家庭落实了本年度安居房项目;69户贫困户得到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0万元项目扶持;共有200余户困难家庭领取米面油生活物资资金救助;267户541人享受低保兜底。

  工作组、县帮扶单位结对认亲79户,建立详细的扶贫和结对认亲档案。为48户送去两千余只扶贫鸡苗和饲料;为150户提供1.7万株菜苗发展庭院经济。共募集10.6万元帮扶资金和物资支持,使这部分贫困人口年底有望彻底脱贫。

  三、把引导外出务工就业当成增加收入的重要措施进行落实。

  主动与劳务公司积极联系,召开务工人员会议,邀请企业老总详细介绍企业用工情况,搭建青年村民外出务工创收平台。

  两次实地考察5家企业单位进行用工对接,协调工种、工资报酬。

  村干部专人按月公布企业用工信息。帮助经纪人起草把关务工合同,在劳动报酬支付、解决务工人员食宿、保险等生活问题上为务工人员争取最大利益。赴种业基地务工的青年中上吐村人数最多,有40人达到长期务工。

  发挥工作组自身优势,牵线搭桥,在县伊南工业园区3家企业安排季节性务工人员17人;在村庭院渠、文化中心项目、美丽乡村工地打工人员14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致富。

  鼓励和支持村经纪人自发组织外出拣拾棉花110人,实现了大部分年轻人贫困户务工就业增加收入的目的。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