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63岁贫困户喜迎新房新生活:“真想不到我还能在这么好的灶台上做饭”

2016年12月05日 10:34   来源:青海日报   

装修一新的厨房。

  本报记者 咸文静

  “你慢点,小心我的柜子!”看着在一旁收拾碗筷的老伴儿,林七江晒什姐一边开口叮嘱道,一边忙碌着,准备着一家人的午饭,动作熟练却又显得小心翼翼。

  “60年了,真想不到我还能在这么好的灶台上做饭,前几天,我还坐在灶火门上往里面放柴火呢!”

  听到老伴儿说起这话,吕有章放下手里的活走出了厨房,看着正在装修的客厅、宽敞的卧室,老吕的眼眶有些湿润,他用自己那双粗糙的、布满老茧的手轻轻地抚摸着雪白的墙壁,思绪一下子回到了沙沟山的山梁上……

  今年63岁的吕有章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贫困户,自打出生那天起,他就生活在沙沟山的山坡上,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几亩薄田是一家人生活的主要来源,蜿蜒曲折的一条土路是一百多户村民出村的唯一通道。

  “原来有7间土房,都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了,家里困难,一家六口除了种地,只能靠儿子外出打工赚点钱。哪敢想着住新房啊,做梦都盼着这条路能修好,两个孙子上学方便点!”吕有章说着叹了口气。

  今年年初,一阵阵春风吹绿了山头,也吹来了班彦村五社、六社129户村民易地搬迁的好消息。那件原本吕有章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终于变成了现实。

  “说实话,今年我就盼着这一天。”说话间,吕有章的眼睛里似乎亮了起来。

  就这样,在村民们一天天的期盼中,班彦新村初见雏形。整齐划一的民房、办事大厅、中心广场、宽阔的村道、太阳能路灯、……老吕一趟趟往山下跑,一趟比一趟看的时间长。

  8月份,一场大雨让吕有章把心提到了嗓子眼,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新村里查看新房的屋顶、窗户,还有院子里的自来水管,而在蒙蒙细雨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班彦村。

  “哎呦,当时把我激动坏了,总书记就站在这儿询问我们家里的情况,可房里连个凳子都没有,都没能让总书记坐一会儿。”提起当时的情形,吕有章记忆犹新。

  15天前,吕有章的新房终于完工,一拿到钥匙,老两口就赶忙找工人进行粉刷装修,一天天忙活下来,年过花甲的吕有章累得直不起腰,可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里却盛满了幸福。“还有四五天就能干完了!今年可以在新房里过年了!”

  还没从搬进新房的喜悦中缓过神儿来,分新猪舍的消息又传到了老吕的耳朵里。原本正在为今后生活发愁的他,心里乐开了花。

  “这就是帮我们老百姓谋出路啊!一家一个猪舍,36平方米,等猪出栏了,我们也不用自己去找买家,全给我们安排好了。我都想好了,等明年开春,我就在家养猪,也能让家里多份收入!”老吕说着,笑了起来。

  “走走走,县上畜牧局的专家来了,听说今天要先给我们培训一下,你快点,别迟到啊!”说话间,几个老乡站在大门口招呼老吕一起去村口“听课”,老吕拍了拍身上的土,跟老伴儿打声招呼就快步向门口走去,步伐轻快,似乎压在身上的那个名叫“贫困”的担子又轻了不少……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