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好故事]乡亲们不让他离任 这位扶贫队长干了啥?

2016年12月05日 10:34   来源:荆楚网   

IMG_1243_副本.jpg

  关庆军在贫困户刘绪民家中走访。记者 瞿祥涛 摄

  荆楚网讯 记者 瞿祥涛、钟晨

  出生在黑龙江,工作单位和家在武汉,他却把根扎在了梁子湖畔。

  湖北国家税务局驻鄂州梁子镇刘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关庆军,从就任以来,就扎扎实实当起了“住读干部”,他称这里是“第三故乡”。

  今年7月,在49岁的关庆军即将期满离任前,这个省级贫困村的30多位村民签字按手印写联名信呼唤:“关队长,请你留下来!”

  关庆军没有走,还对自己许下承诺:“贫困户不全部脱贫,我就不回去。”

IMG_1236_副本.jpg

  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兼顾贫困户增收。图中太阳能板已搭建完成的部分,属于刘斌村。记者 瞿祥涛 摄

IMG_1227_副本.jpg

  待配套设施建成,并报相关部门审核并网即可发电,刘斌村的贫困户可全部受益。记者 瞿祥涛 摄

  开发光伏发电项目 让贫困户全部受益

  刘斌村共有443户1583人,30户贫困户中,18户由国家兜底解决,重点帮扶对象12户,村集体收入为零,是省级贫困村。

  怎样壮大集体经济,让贫困户受益?这个问题萦绕在关庆军心头,“当兵十年,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对我们的鱼水深情,扶贫是我份内事”。

  关庆军和同事李熠辉积极与刘斌村两委班子开展调研交流。今年上半年,经村两委班子提议、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一致通过申报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发电是村集体经济项目,也应兼顾贫困户增收脱贫。”关庆军与村两委班子决定在60kwp规模的基础上增加40kwp,并得到了上级的支持。

  可80万元的项目资金从哪来?关庆军征得湖北省国税局党组50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和村两委班子一起争取到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

  项目很快上马,进展迅速。12月1日,记者在刘斌村看到,太阳能板已搭建完成。“待配套设施建成,并报相关部门审核并网即可投用。”李熠辉说。

  “预计前五年年均收益12万元,村集体占比64%可收益7万多元,超过5万元的脱贫线。重点帮扶的12户贫困户,每户可分得总收益的3%,这就是3000多块啊!”关庆军眼中满是期待。

IMG_1247_副本.jpg

  关庆军帮助贫困户刘绪民盖的牛舍。记者 瞿祥涛 摄

IMG_1230_副本.jpg

关庆军帮忙买的牛头小母牛,成为刘绪民脱贫致富的希望。记者 瞿祥涛 摄

  精准发力授人以渔 因户制宜拔“穷根”

  “用爱心做事,天天有事做。”前一天,关庆军和李熠辉刚带着一个贫困户去临镇考察了蛋鸡养殖,12月1日他又到贫困户刘绪民家走访,“天气这么冷,两头牛犊过冬的草料充足么?我想办法给你弄点豆饼来”。

  刘绪民今年65岁,老伴常年卧病在床,于今年3月份去世;儿子左眼失明,儿媳有小儿麻痹症,两人劳动能力极弱;还有两个孙子在上学。

  “我真的是把苦日子过怕了。”刘绪民说,老伴的医药费,孙子的报名费,还有一家人的生活费,全靠自己一人打理两亩薄田和做零工维持。

  刘绪民也没少动心思。有过养牛经验的他想再操旧业,可苦于没有买牛犊的钱,只好作罢,“借都没地方借,人家怕你还不上”。

  了解刘绪民的家里情况及个人意愿后,关庆军申请了资金雪中送炭。“今年4月份,关队长帮忙买了两头小母牛,还盖了一个牛舍。”刘绪民说。

  刘绪民算了一笔账,两头小母牛明年至少可产下一头牛犊,转手就是大几千元的收入,两头小母牛长大也能更值钱,“明年的日子就好过了”。

  贫困户易万明家里有地有塘,支持他养鸡养虾;贫困户刘福志22岁的女儿有意愿开个快递站,正在帮忙多方协调……一个贫困户,一个办法。关庆军说:“要结合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和意愿,帮他们找对脱贫致富的门路。”

IMG_1252_副本.jpg

  因为关庆军发动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资助学,长岭小学的课桌椅已焕然一新。记者 瞿祥涛 摄

  发动力量捐资助学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不怕今天贫,就怕永远贫;不怕一代穷,就怕代代穷。而教育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关庆军也总是说:“少年儿童是未来和希望。”

  关庆军和李熠辉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摸清刘斌村及周边村有24个孩子存在上学困难需要资助。他们把这些孩子的家庭情况制成表格,各方联系资助,从去年开始确保每个孩子每年至少1千元的资助。

  “为了资助这些贫困学生,我可是发动了全部力量。”关庆军说,爱人,自己的老师、68岁的书画家樊国民,生病期间住院的病友、湖北省歌剧院的王晓川,湖北了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芮宁女士,湖北省国税局的老干部们……“这些人被我发动或打动,或者是牵线,都在爱心助学”。

  张芮宁女士是由关庆军牵线而来。此前曾给当地的长岭小学捐款34080元,为学校最后3个班级购买电子黑板、投影仪、触摸一体机等多媒体教学器材,使全校实现了互联网教学,可即时远程收看全国的优质课程。

  战友的力量也被调用。今年3月份,当了解到当地的长岭中学教学设备简陋,关庆军又通过私人关系,联络到自己的战友、上海蜂电科技公司负责人孙志军,到长岭中学开展爱心捐助活动,送去价值15万元的照明系统和课桌椅,以及5万元助学现金。

  刘绪民15岁的大孙子在长岭中学就读,也是24个被资助的孩子之一,村子、学校和家里的变化,他都看在眼中,“关伯伯为我们做了太多好事”。

  而关庆军却觉得还远远不够,“一定要让贫困户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