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农委扶持种企在“新三板”上市

2016年12月05日 10:18   来源:农民日报   

  冯世义

  近年来,贵州省农委以强化跟踪服务、强化资金扶持、强化科技引领为抓手,积极主动帮助新型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取得明显成效。如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其支持下,2016年1至10月销售收入9681.31万元,同比增长24.2%,上交税金203.76万元,并于2016年10月24日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挂牌,成为贵州省继安顺新金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第2家新三板上市的种业企业。

  据了解,贵州省农委领导先后多次率队到卓豪农业调研并为企业排忧解难,协调土地安装水稻制种烘干设备、协调设立宋宝安院士工作站、牵线搭桥引进急需人才、调整杂交水稻制种项目实施地点,为企业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贵州省农委还主动到中国证监会、农业部汇报并争取到上市支持,加快了卓豪农业在新三板的上市进程。

  而在行政工作方面,贵州省农委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备案系统”开展无纸化行政审批,节约了企业行政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种子管理部门还强化种子生产过程和销售环节管理,严把公司种子质量关。在诸多措施的共同帮助下,该公司“贵卓”“贵龙情”等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产品覆盖全省并远销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

  针对卓豪农业基地规模小、设施水平差、机械化程度低等“短板”,贵州省委积极整合项目资金1520万元,帮助企业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贵州省农委牵头实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和山地特色农业发展项目。从2013起,支持该公司建成2万余平方米冷藏库、仓库等基础设施,打造了种子精选、包装加工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项目。购置农作物耕种收全套机械设备40多台套,有力地提高了公司机械化水平;实施优质特色粮食发展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卓豪农业流转土地及开展土地整治,推进规模化生产,公司制种基地由2012年2048亩增加到5640亩,增长175.4%。

  为了加强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一方面,贵州省农委搭建平台夯实研发基础,在海南乐东南繁基地提供40亩土地支持卓豪农业开展科研选育工作,加快了新品种选育进程,公司已成功选育玉米、水稻、油菜、蔬菜等20多个农作物良种,其中3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并全国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销售量达1620吨,占年销售总量的61.1%。另一方面,贵州省农委也促进科企合作增强发展后劲。在播州区石板镇建设了贵州卓豪生态农业院士示范园,并协调贵州大学和贵州省农科院专家跟踪服务。示范园流转土地1200亩,打造集科技研发、试验示范、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种业科技示范园区。

  2015年,卓豪农业被评为贵州省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企业实施的“高产优质杂交玉米”“卓玉1号”产业化开发项目正有序推进,被授予“贵州省科技型企业备案证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立项证书”等称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