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科前沿:100%海水灌溉的耐盐菜 一克种子卖到一块钱

2016年12月05日 10:17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近年来,淡水和耕地资源的匮乏,成为制约灌溉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科技发展,在盐碱地开发盐土农业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一条新途径。

  用100%海水灌溉的蔬菜品种,其耐盐碱性究竟有多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寿光:盐碱滩涂上起大棚  本报记者缪翼

  

  从山东省寿光市区向北出发,车行几十里,在羊口镇从前寸草不生的广袤盐碱地上,连片建起了蔬菜大棚。而且,大棚里的蔬菜更是不一般,要用100%海水灌溉。

  这里就是山东寿光鼎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寿光蔬菜产业优势,建设的国内首家海水蔬菜高科技产业园。“我们种的西洋海笋在北京市场上能卖到100多元一斤。”公司董事长王磊告诉记者,“菜农种植海水蔬菜,平均一个大棚年收入20-30万元,一年半就能收回大棚成本。”

  挖口地下卤水井种蔬菜

  “我们挖了几口卤水井,公司的这100亩种植基地的灌溉问题就解决了。”在鼎力公司的海水蔬菜种植基地,王磊指着一口地下卤水井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地里纵横铺设着管道,只要打开阀门,细密的水雾很快就弥漫在菜地上空。

  据了解,目前海水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种西洋海笋、芹菜、黑枸杞等。其中,西洋海笋学名海蓬子,是从国外引进并驯化的新型保健蔬菜。王磊介绍,公司去年开始与我国海水蔬菜研究专家冯立田领导的研究团队全面合作,利用寿光北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建设了海水蔬菜产业化示范基地。从去年5月开始露天种植海水蔬菜,去年9月又投资20万元建起了两个大棚试种海水蔬菜,公司引种的西洋海笋和黑枸杞两个品种,均获得成功,并推向市场。生产的海水蔬菜已通过中绿华夏“有机蔬菜”认证,这使寿光成为我国海水蔬菜规模化发展的领军者。

  在其中一个大棚内,记者看到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用刚抽上来的卤水浇灌西洋海笋。“西洋海笋只‘喝’海水,离开了海水反而还不能活。”王磊随手掐了一节西洋海笋递给记者,果然是“喝”海水长大的,口感清脆、微咸。

  让寿北人享受蔬菜红利

  过去,由于寿光北部以盐田为主,寿北人几乎享受不到因“菜都”而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土生土长的寿北人,王磊不甘心。

  据王磊介绍,寿北有40多万亩盐田,几年前他无意间了解到海水蔬菜种植恰好可以弥补盐田自身的不足。于是,就想尽一切办法,把西洋海笋等耐盐植物引进寿光。然而,每一种海水蔬菜从种子的引进培育,到育苗栽培,再到种植管理都是全新的挑战。王磊表示,为应对这个挑战,公司正在组建国内一流海水蔬菜研发机构,引进国内外知名海水蔬菜专家,不断开发新型海水蔬菜,使寿光成为我国海水蔬菜深入发展的核心区。按计划,公司要在核心园区内建设350亩的高标准海水蔬菜育种和育苗基地,不断完善海水蔬菜系列产品,推动海水蔬菜的工厂化育苗,为海水蔬菜品种多样化和海水蔬菜营养产品系列化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海水蔬菜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等有机物质营养成分都要远高于普通蔬菜,因此,成了又贵又抢手的新鲜货。王磊透露,由于目前产量尚小,海笋主要供应给了济南、潍坊等地的高档酒店,价格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最高每斤卖到过120元。“菜农种植海水蔬菜,平均一个大棚年收入20-30万元,一年半就能收回大棚成本。”

  王磊告诉记者,除西洋海笋成功种植外,新开发的海甘蓝、海茴香、黑枸杞等海水蔬菜已通过有关部门组织的鉴定,不久也将率先在省内实现规模化种植。

  不仅局限于种菜卖菜

  如果仅仅只是种菜卖菜,那只能是产业化的初级水平,进行海水蔬菜深加工,形成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才是做大海水蔬菜产业的必由之路。

  王磊不但有所体会,还有所行动。“目前,公司的海水蔬菜深加工厂房已经初具规模。”对于海水蔬菜的深加工产品,王磊早已做好规划。“就说有机生物盐吧,有机生物盐是目前世界上新出现的一种健康食用盐,目前仅在美国、韩国、印度等少数几个国家生产,受专利技术保护,产品价格昂贵。公司的产业园建成后,年可生产生物盐1000吨,这无疑将打破国外垄断。以海水蔬菜为原料,进行综合深加工产品的主要市场在食品、保健品及医药化工行业。保健饮料、美容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市场反应大大超出预期目标。另外,还可以利用海水蔬菜提取生物保健碘,生产生物胶囊。因此,海水蔬菜深加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介绍,寿光市对海水蔬菜产业十分重视,已将海水蔬菜生产区列为寿光市农业三大“优势产业发展区”之一,依托鼎力公司,着手开始建设350亩海水蔬菜种植示范基地,3500亩海水蔬菜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西洋海笋深加工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远期规划目标是建设2万亩海水蔬菜示范区,把寿光市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海水蔬菜之乡。

  大丰:一克种子卖到一块钱 

  王高峰王瑶

  盐碱滩地上能长蔬菜?海水也能浇灌蔬菜?在江苏省大丰港区的盐土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大棚内,绿油油的海芦笋、海英菜等十几种海水蔬菜,不仅给你肯定的回答,而且还让你惊讶地了解到,这些用咸苦的海水直接浇灌的蔬菜,不仅有着细腻的口感,更有丰富均衡的营养价值。

  盐土大地蔬菜生产与市场部经理骆江兰带着笔者在满目翠绿的大棚内边走边介绍,“这是海英菜,那是绿菊苣。瞧,这就是我们这里的‘当红明星’海芦笋,其耐盐性相当高,亩产可达到2000公斤,纯收入2万元以上,经常食用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笔者蹲下身仔细观察,这种长在盐碱地上矮矮的“野草”其貌不扬,一块地能长得非常茂盛,另一块地却寸草不生。“这些蔬菜价格怎么样?谁会吃这个菜呢?”笔者好奇地问。骆江兰笑呵呵地说:“普通蔬菜每公斤也就卖个三五块钱,而我们的海水蔬菜每公斤能卖到10元,还供不应求。就连蔬菜种子也能卖到1元钱1克。”正说着,骆江兰接到了一个电话,原来是大丰市区一家老客户向她订货了。

  “我们这里海水蔬菜的产量还比较有限,目前主要销往大丰的高档饭店,当然也会给上海那边发货,主要是做品牌宣传。”据骆江兰介绍,适当时机采摘海芦笋的嫩头,经过制作能成为可口的菜肴。凉拌、清炒味道都不错,还可做水饺的馅料。“当然了,因为吸收了土壤中的盐分,合成了天然的植物盐,所以做菜的时候就不要放盐了。”

  作为蔬菜家族的新成员,海水蔬菜一投放市场便成为新贵,归根到底是它的高品质:不用化肥农药,不占良田,不争淡水,专喝海水。“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兼备,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绿色健康食品。”骆江兰介绍。

  昔日的盐土大地上由于咸性十足,这里不长庄稼不种树,只有一种叫海芦笋的野草可以存活,那么这种野草是怎么被发现并被开发利用的呢?

  早在2001年,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专家在大丰滩涂考察时,意外发现长势旺盛的野生植物,他便带回北京检测,结果显示这种植物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营养价值相当高。他随后与大丰有关部门联合进行培植生产,规模逐步扩大。

  目前,在大丰盐土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示范大棚内,已进行海芦笋、海英菜、红菊苣、番杏、蒲公英、甘蓝等海水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种植,盐土农产品以其口味独特、营养丰富、绿色保健等优势已逐渐成为餐桌上的新秀。其中番杏、菊苣两个品种已被国家认定为绿色食品,有效填补了盐碱土地种植业的空白。

  咸土能种菜,海水能灌溉。当地农民过去不敢相信的事情已成现实。今年50多岁的刘伟前两年承包了20亩滩涂种植海水蔬菜,当年实现纯收益5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刘伟指着海水蔬菜田兴奋地说:“我真没想到能在寸草不生的盐土荒地上种出‘宝贝’来。”

  文昌:培育热区本土耐盐蔬菜 

  况昌勋李佳霖田婉莹

  淡水资源珍贵,用取之不尽的海水浇灌菜园是人类的梦想,如今在海南好梦成真。

  5月18日,在文昌市铺前镇潭榄村,一片距离海边仅40米的农田,因海水倒灌,表层盐分达到2.8%,种不了农作物而撂荒。但是,有一种蔬菜却在这片盐荒地上生长旺盛,叶片绿油油的,在太阳照射下反射光线,就像冰晶一样。摘下一片叶子,放进嘴里嚼一嚼,咸味刺激着味蕾。

  “这种蔬菜叫冰菜,可以用100%的海水浇灌,冰晶一样的气泡其实是盐泡。”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段瑞军说,冰菜既可以凉拌也可以炒菜、烧汤,因本身含有盐分,所以烹制时不用放盐。“我们检测发现,冰菜老叶片里的盐含量能达到6%,是海水的2倍,是未来作为保健盐、植物盐最好的材料。”

  据介绍,冰菜苗期为40天,移栽到耕地后,25-30天就可以采摘,45天进入生产期,一茬可以采3个月。一亩地种植3000-3500株,每株每茬可产2斤,由于盐分高,没有病虫害,冰菜种植几乎不用农药。

  据介绍,热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对海南滨海滩涂植物资源进行了调查,通过耐盐性评价,筛选出了一批具有开发价值的本土耐盐蔬菜植物资源如节藜、海蓬子、番杏、马齿苋、刺苋等。结合国内引种试种,收集保存了一批适应于热区栽培的耐盐蔬菜种质资源。经过科研人员两年多的努力,海蓬子、盐地碱蓬、冰菜、番杏、白子菜已获得大田试种成功,尤其番杏和冰菜目前已少量进入海口市场。

  “我国热区滩涂地、盐荒地面积广袤,岛屿众多,热区耐盐蔬菜的培育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马子龙说,通过有效利用热区滩涂地、盐荒地,节约粮田和淡水资源,保护热区沿海生态环境,同时支持南海岛屿农业建设与发展。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在南海岛屿上进行试种,如果成功,可以用海水浇灌,节约了岛上稀缺的淡水,又能让岛上居民和部队官兵吃上新鲜的蔬菜。”马子龙说。

  链接 

  什么是海水蔬菜?

  海水蔬菜是世界蔬菜领域的新兴品种,是国际生物专家通过多年试验和培育挑选出口感好、营养丰富的耐盐植物,其生产特点是利用海水或地下卤水浇灌,可以利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进行种植开发,对于节约耕地和淡水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盐碱地分布

  我国盐碱地面积约1亿公顷,相当于中国18亿亩的耕地面积,因此,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我国盐碱地分布区是根据土壤类型和气候条件变化决定的,分为滨海盐渍区、黄淮海平原盐渍区、荒漠及荒漠草原盐渍区、草原盐渍区4个大类型。

  盐生植物资源

  在大面积盐渍土里,盐生植物是特有的生态系统。据统计,我国耐盐碱植物种类大约500多种(世界上共有6000多种)。因此,我国耐盐碱植物总资源在世界耐盐碱植物种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盐碱植物育种方法主要是通过种间和种内耐盐碱形状变异,这种方法潜力较大。另外,耐盐碱植物耐盐突变体的筛选过程为,固体愈伤组织液体悬浮细胞通过盐或者海水等选择剂的胁迫培养,形成耐盐突变体植株,最后成为耐盐新品种。还有就是植物耐盐碱基因工程的开发研究,主要是盐胁迫环境下,植物在分子水平上的生理和新陈代谢发生改变。目前,人们已经从植物中分离出抗盐的相关基因,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培育出具有高耐盐性的植物新品种。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