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网络红利"惠贫困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6年12月05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供销总社、农业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邮政集团等部委负责人出席会议,江西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各地网信办、发改委、扶贫办和部分市县负责人及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腾讯、百度、苏宁云商等20多家网信企业代表参会。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在会上提出,要让“网络红利”惠及贫困地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网民力量,通过组织开展由若干个网民帮扶一个贫困户的“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将线下的结对帮扶工作搬到网上,把网络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会议现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新华网、京东、阿里巴巴等15家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

  同时,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网络博览会平台成立,并启动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国家发改委、农发行、江西省政府签署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去哪儿、等网信企业与赣州市、吉安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

  2016年10月31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计划到2020年,建立起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实现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电商服务通达乡镇,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效益明显,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有效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打开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就业创业改变命运的通道,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会议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举行,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总结交流地方和部门的做法经验,加快推进网络扶贫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