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长”治水水色新 婺源沱川成“写生之乡”

2016年11月30日 10:03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24日,婺源县沱川乡河东村,数十名来自省外高校的学生面对迷人风景,在画板上激情作画。沱川乡自然风光优美,古建筑遍布乡野,是全国300余所美术院校的写生基地,被誉为“中国写生之乡”,之所以被全国各地写生爱好者所青睐,离不开当地“河长”治水的举措。

  “这里是 三溪口 ,三条河流在此交汇,风光优美,就像走进美术展厅。”在沱川乡河东村,作为“河长”的村支书王国平正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王国平说,沱川乡是一个全域景区。近年来,该乡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为写生发展“保驾护航”。

  在沱川乡,记者看到一个个身穿长雨裤的“河长”正在进行“水上作业”。沱川乡党委书记俞晓霞介绍,该乡有河流8条,总长32公里,通过建立乡、村两级“河长制”,明确10名“河长”。

  “只有好的环境,才有好的题材,写生之乡才能永续发展。”为整治好该乡鄣村的河道,该乡还成立一支由12人组成的河道清理队,清除河岸杂草及河道垃圾。

  据介绍,作为一个只有6000多人口的小乡,沱川乡挂牌成立的写生基地却有百余个,每年接待写生客达百万人次。近年来,随着画笔清洗、宾馆排污等问题日渐凸显,给河道治理带来不小压力。为此,该乡建设写生污水处理池,对写生污水进行收运清理。同时,开展农村面源污染“十大整治”,确保全乡清水长流。

  作为一名“河长”,像王国平一样,大家还当起宣传员,看见随手丢垃圾、河道洗画笔等行为做到“见事管事”。“小时候,看到河里鱼虾成群,现在我们有义务保护家园。”家住鄣村的村民余细华也当起了“编外”清洁员。

  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沱川乡还制定出台关于河道保洁长效管理的督查方案,明确河道保洁工作“三无”标准,做到“河面无漂浮废弃物、河岸无杂草垃圾、河中无可视障碍物”。同时,建立“河长”巡查机制,定期开展巡查。“工作之余,我就到四处走一走、看一看。”俞晓霞说,看见河道干净整洁,大家都觉得脸上有光。

  如今,通过落实“河长制”,呵护“一河清水”,沱川乡古建与倒映相映成趣,家园与景区相得益彰,助推了写生经济发展。全乡有上千人吃上了与旅游相关的导游饭、模特饭、民宿饭,年创经济效益上千万元,走上了“写生扶贫”之路。

  吕富来 本报记者 徐黎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