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南江探索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路径 让群众留住乡愁

2016年11月29日 07:56   来源:人民日报   娄可伟

  “嗡嗡嗡!”四川南江县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紧施工,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南江祖祖辈辈居住在深山老林、高寒地带的贫困群众,不用再担心老房子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甚至倒塌的危险了。

  南江是四川88个贫困县之一,位于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地区,辖48个乡镇,人口70.9万人。“2016年底,全县首批易地搬迁户1813户、6607人一定要过上新生活!”县委、县政府公开承诺。县委书记刘凯带领党政一班人,把住房保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让群众搬出故居后,更有安全感;让群众留得住乡愁,更有归属感;让群众能致富,更有幸福感。”

  为了让群众愿意搬、争着搬,南江实行“三靠三进”,“三靠”即中心村和聚居点选址靠近园区、旅游景区、产业地带;“三进”即鼓励群众进城镇、进中心村和聚居点。

  在南江县燕山乡玉螺湖畔,一座座新建的农家院落白墙青瓦,院前院后种满了果树蔬菜,如掩映在清晨薄雾中的水墨画。这个地方叫拦河堰,是南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从5公里外的玉螺村搬过来的岳强峰,是入住安置点最早的居民之一。搬迁后,他生产生活的“半径”随之扩大:“骑着摩托车回原来的村社种庄稼,开着‘三轮车’十里八乡收废品,务农经商两不误。”

  同时,南江县按照“不超标、不空置、不豪华”的要求,制定了《南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细则》,并把搬迁工程的操作流程、资金管理、项目监督等内容逐项梳理,编印成“明白卡”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

  “政策规定享受多少面积,实际享有多少;自己掏多少钱;什么时候开工,何时住新房子;质量怎么保证……卡上写得很明白,我们心里舒坦得很!”在八庙乡普照寺村集中安置点建设现场,搬迁户杨绍海手持易地搬迁明白卡说。

  “有了明白卡,我们一百个放心!”贫困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只要在动工前和交房子时签个字就能住新房子了,要是我们自己修,至少得一两年时间,花的钱比这多得多。”

  高塔乡高家河村的贫困户赵学太在乔迁新居前,一家6口挤在三间破败的土坯房里,连年遭受洪水侵蚀。然而,最初145平方米的安居房没有吸引住他,在搬不搬的问题上,他犹豫不决:搬过去,住居问题虽然解决了,但今后靠什么生活?这让他十分纠结。

  困扰赵学太的问题同样也是其他搬迁户最大的顾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搬迁群众获得“幸福感”的关键所在。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南江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生产就业结合起来,创新实施“搬迁+园区”“搬迁+旅游”“搬迁+劳务”的3个“搬迁+”模式。全县围绕核桃、富硒茶叶、生态养殖等“百里特色产业长廊”,建立了3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2个专业合作组织,引导4131个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采取规模流转、入股分红、就地务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依托光雾山国家AAAA旅游景区,支持贫困群众从事旅游服务和开办农家乐增收。

  从今年起,南江将在4年内投资27.41亿元,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把14322户农户52941人搬出深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