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王铭晖在南充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图)

2016年11月24日 10:52   来源:南充日报   

  11月22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王铭晖在市委书记宋朝华的陪同下,深入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并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收入、产业发展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记者 吴小蓉 摄

  11月21日至22日,省政府副省长王铭晖深入南充市蓬安、南部、阆中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认真对照国家、省级脱贫标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力量做好脱贫攻坚迎检验收准备,查摆问题,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树立样板作出示范。

  两天的时间里,王铭晖一行在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群刚的分别陪同下,先后深入到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碧溪乡新桥村、利溪镇花房子村,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封坎庙村,阆中市宝马镇金山观村、思依镇金斗观村,实地调研“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情况,现场检查了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一路走来,看得认真、问得仔细、查得严格,对南充各级干部坚定脱贫攻坚决战全胜信心,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希望南充要继续对照国省脱贫标准,抓紧对标整改,紧扣问题和差距尽快补齐短板,高水平高质量做好贫困对象退出工作,交出合格答卷,确保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决战全胜。

  21日下午,王铭晖来到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但见一栋栋青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树中,一条条平坦沥青公路环绕整个产业带,一条条蜿蜒的水渠通向园区,新栽植千余亩不知火柑橘树染绿了沃野田畴,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王铭晖高兴地说,这个村的新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得很好,特别是新栽植的“不知火”柑橘这个晚熟品种选择得好。但是,在栽植的过程中应当对苗子进行分类,便于今后丰产期形成梯次采摘。

  走进村民刘中碧家,王铭晖仔细察看改建后的房屋功能和家里的摆设、居住环境。在院坝里,王铭晖与来自四面八方的乡亲们围坐在一起,议变化、思发展、谈打算。“现在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公路通到了村组,便民路通到了户,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吃上了自来水,村里的脱贫奔康产业园我们都有股份,年底还可以分红,到园区务工有稳定收入,今年我们都可以脱贫了!”村民们如数家珍地说着村子里的变化。

  踏着乡间小路,成群的鸭子在田里游来游去,远处听到了“咯咯”的鸡鸣声。村民姚琼莲告诉王铭晖,她家养殖了上百只鸭、几十只鸡,建起了养鱼塘,到园区务工每年有几千元收入,自己爱人在外地打工,有2万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有3万多元的收入。听了姚琼莲的一番算账,王铭晖十分高兴,“看来,你家脱贫是没有问题,祝你们全家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看到整个村庄的川北民居星罗棋布,前庭后院、鸡犬相闻,菜地里的大白菜、莴笋翠绿欲滴,王铭晖关切地询问:“全村农房改建了多少户?”“改建了110户。”村干部如是说。

  蓬安县麦伦脱贫奔康产业园,涉及该县新园乡、碧溪乡的6个村、31个组,占地面积1万多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群众成立3家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农副产品、冷鲜肉菜销售、农业技术服务,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返租倒包、园区务工,实现户户长效增收,户户脱贫奔康。走进园区大棚,王铭晖实地察看了园区农产品培育,了解园区土地流转方式、市场开拓、下一步发展等情况,以及如何实现带动贫困户长效增收。王铭晖希望业主牢固树立“对老百姓负责,就是对企业负责的理念”,实现绿色有机种养和管理,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食品。同时,产业园建起来了,下一步要做好成果转化,利用科技手段强管理,延伸产业链,突出打造好产业特色, (紧转2版)(紧接1版)不断稳固市场,实现由“稳”向“强”转变。

  王铭晖强调,要改革创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模式,通过改革助推精准扶贫,盘活土地资源,对外招商引资,引入龙头企业,实现规模经营,极大地发挥集体土地效益,实现经营多元化。

  来到蓬安县利溪镇花好月圆现代农业示范园,王铭晖详细了解产业园的规划、特色养殖规模。园区负责人介绍,整个园区分种植养殖园、动物观赏园、有机农产品循环产业园,将园区当作景区打造,带动当地49户贫困户参与特色养殖和规模种植,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元。王铭晖对该示范园运行机制和模式,以及采取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该园区要大力实施“零化肥、零农药”工程,切实减少面源污染,真正打造成为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基地。

  22日上午,王铭晖一行来到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王铭晖首先听取了南部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他指出,精准脱贫,首先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南部县实施的“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四小到户工程”做法值得总结推广。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优化农民增收结构,增强脱贫摘帽的可持续性,确保脱贫不返贫。

  纯阳山村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金融+保险”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建设脱贫奔康(食用菌)产业园,带动15户贫困户入园发展,并对其余12户无劳动力贫困户,采取每年保底分红。像纯阳山村这样的脱贫奔康产业园,在南充所有的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满辐射。王铭晖对南充建立脱贫奔康产业园的发展机制、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脱贫致富长效产业,让贫困群众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保障企业、群众、合作社三方的利益。

  随后,王铭晖走访慰问了贫困户毕兴成、汪学超,每到一户,王铭晖都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收入、致贫原因、产业发展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看到大家都住进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王铭晖十分高兴,鼓励大家要积极学习致富技能,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摘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道路。

  走进张家坝脱贫奔康家禽产业园的肉鸡养殖大棚,王铭晖与养殖大户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养殖规模、市场前景和带动老百姓增收等有关情况。得知该村贫困户都已实现入园发展时,王铭晖十分高兴,他指出,脱贫奔康,首先发展产业;产业发展,关键要靠龙头企业带动,让贫困群众参与进来,走共同致富的路子。

  22日下午,王铭晖一行来到阆中市宝马镇金山观村、思依镇金斗观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实地察看了解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情况。在宝马镇杨氏果业五乡连片万亩脱贫奔康产业园,王铭晖询问了解了园区规模、销量、收入等情况,他指出,贫困村产业发展要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多元投入、收益共享。

  来到宝马镇金山观村贫困户陈开发家中,王铭晖详细询问了解了他的收入构成、脱贫规划、增收举措等具体情况。得知陈开发今年能依靠种养业创收上万元,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的目标时,王铭晖非常高兴,鼓励他在党委和政府的帮扶下,坚定脱贫奔康的信心。

  在思依镇金斗观村,王铭晖实地察看了村民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和阿兴记肉兔产业脱贫合作社,了解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情况。王铭晖要求,镇、村干部要多想办法,积极探索新机制,逐步完善村级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卫生水平,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效益,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调研中,王铭晖要求,脱贫攻坚既是当前的政治任务,又是社会任务,更是民生任务。南充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迎检摆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以时不我待、责任在我的紧迫感和责任心,集中精力做好迎检验收准备工作,对照国省脱贫标准,认真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培训和引导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贫困户对扶贫政策、收入构成“一口清”,相关驻村干部对驻村、组、户的情况“一口准”。同时,要在已脱贫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中间开展回头看,按照最新脱贫标准再检查再复核,不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群众返贫。

  省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王善平随同调研。市政府副市长林建国陪同调研。(记者 张德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