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严”压到底 教育扎牢根

2016年11月23日 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耿建扩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5600多个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起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干事档案”,12万多名省直机关党员人人佩戴党徽……今年以来,河北省直机关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扑下身子抓机关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鞭子甩到底”,全面从严治党直达“末梢”。今年年初,河北省委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党支部(总支)书记责任。首次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对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追责。河北省委省直工委还推出了75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和21个“支部工作法”,推动党性教育阵地前移一线。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后,河北省在省直机关党员中开展了“三比三亮”(比学习、比干劲、比作为,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重走李保国同志扶贫路”等活动。“向李保国学习,争当李保国式共产党员。”河北省卫计委机关党员王培芝的话道出广大党员的心声。

  “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覆盖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党建述职“真述严评”。每个党支部(总支)书记年底都要逐一晒出责任落实、存在问题、整改方向3张“清单”,接受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的点评和基层党员的评议。党建考核由“软”变“硬”。河北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线上线下两个考核平台,不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而是用实绩和事例说话,和目标绩效考核挂钩。省级机关作风公开评议“动真格”,“差评”或“点赞”,由群众来评判,参与人数突破40万。查责追责“不留情面”,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责任人的追责力度,省直13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一竿子插到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转化到转变作风、为民服务上。河北推行了“三联系三促进”等一批“一线工作法”,省直机关4800多个党支部与重点贫困县的1.1万个贫困户精准对接,6万多名在职党员注册为共产党员志愿者,活跃在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和志愿服务最前沿。河北发生“7·19”特大洪灾后,不到一周,省直机关就为洪涝灾区捐款1000万元,捐献衣物17.2万件;16支省直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圆满完成电力抢修、交通保障、通信畅通等急难险重任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