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不抓教育穷根难拔”——陕西吴起优先发展教育见闻

2016年10月25日 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张哲浩 韩业庭

  【长征路·新故事】

  吴起镇因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被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伟大的长征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精神。正是在这一精神的鼓舞下,全县人民众志成城,以过人的胆魄,将财政收入的80%用于发展和改善民生。”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县长李炜向记者介绍。

  而教育,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民生。

  在吴起县第二小学宽敞漂亮的体育馆里,由57个孩子舞动的57面火红的“水鼓”,正酣畅淋漓地敲响着、跳跃着,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极富表现力和观赏性。

  校长高光东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创新实施的体育艺术“6+1”工程中舞蹈类别的一项,深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

  高光东介绍,该校是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培养对象的一所学校,全校2515名学生中有1651名是农民工子女,学校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33080平方米。

  “偌大的体育场馆和报告厅,整洁漂亮的教室、宿舍、浴室,真让人眼馋。”同行的一位记者感慨道,“如果不提醒我们,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所山区小学!”

  “学校投入使用以来,以素质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被评为陕西省最美校园。”高光东自豪地说。

  无独有偶,在吴起县第一中学,美丽宽敞的校园、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氛围,同样让采访的记者们感到“羡慕嫉妒恨”。

  “富不抓教育富难长久,穷不抓教育穷根难拔”,这是一届又一届吴起县政策制定者们的共识。

  近年来,吴起县将教育事业摆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大力推进教育强县战略,全县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育质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10年起,吴起县率先在全省实施15年免费教育,即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全部教育免费。

  “免费教育,不仅让孩子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而且县里还给孩子们补这补那,又是鸡蛋馍片,又是牛奶火腿,真让咱老百姓感到了作为一个吴起人的骄傲和自豪!”二小四年级二班学生张嘉轩的父亲张建华对记者说。

  “2016年,吴起县高考成绩在延安市十几个区县的综合排名中高居榜首。吴起县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伟大长征精神的激励。一代又一代吴起儿女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用智慧和汗水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正努力建设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美好的家园。”吴起县县委书记董强说。

  短评

  为后续发展储备人才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开采石油后,吴起县经济经历了井喷式增长,一举从国家贫困县转变成全国百强县,财政收入屡创新高。经济发展了、钱袋子变鼓了,究竟如何发展和改善?吴起县的政策制定者们紧紧抓准“教育”这个关键,咬定“教育”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在教育事业上下大力气、花大投入,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为后续发展储备人力资源。吴起县相关领导表示,即使将来资源枯竭了,该县也可以避免“油主沉浮”的命运。吴起县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大力推进教育强县战略,这是富有远见的战略选择。

  (本报记者 张哲浩 韩业庭)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