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慈展会:扶贫济困对接金额达27亿元

2016年09月27日 10: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扶贫济困对接金额达27亿元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第五届中国慈展会昨日在深闭幕,本届慈展会共收到慈展会会员资源对接项目申报2186条,到闭幕时已确认有510个项目实现了对接,对接总额达133.22亿元,同比上涨8.72%。

  与往届相比,本届慈展会资源对接成果喜人、量质齐升,慈展会已成为慈善资源供给侧和需求侧高效对接的“中介侧”。那么,本届慈展会资源对接有哪些“花样玩法”?记者采访获悉,本届慈展会扶贫领域对接成果斐然,出现了公益场地、专业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有价证券等新型慈善资源对接模式。

  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源扶贫

  数据显示,本届慈展会对接项目基本涵盖中国公益慈善各领域。相比上一届慈展会,本届慈善资源的支持供给方向主要集中在扶贫、救灾、社区发展、青少年教育、公益支持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服务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慈展会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源扶持具有扶贫脱困功能的慈善机构及项目,促进扶贫脱贫需求与慈善资源有效精准对接,凸显了慈展会在精准扶贫中的影响力。扶贫济困本届慈展会共对接扶贫项目197个,对接金额27亿元,占对接总金额的20.26%,对接扶贫项目覆盖全国17个省市区,涵盖万企进万村、广东扶贫济困等重点民生改善工程。

  在本届慈展会首批资源对接仪式上,五个精准扶贫项目成功对接,对接资金共1亿元。其中,深圳海王集团向深圳市慈善会捐赠2000万元,资助广东扶贫济困项目。“2000万的精准扶贫资金,并不是消耗型的,我们将和海王集团一起社会价值投资,通过技术植入、人才培育、打通销售渠道等方式,将‘渔’授予农户,帮助农户提高收益。”市政协常委、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表示。

  人才、服务等对接模式初显

  “首次参加慈展会,我们带来蓝蝶Baby计划,该计划通过‘破茧成蝶’成长体验营为家庭贫困儿童、特殊环境儿童等,免费提供心灵公益课程,在北京、广州开展活动。”北京蓝蝶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白鸥表示,他们希望能在慈展会上学习优秀社会组织经验,并寻找合作伙伴,以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

  来慈展会寻求合作仅是慈善资源对接的一个缩影。记者采访获悉,本届慈展会首设人才交流展区,意在通过宣讲会、沙龙、求职秀等多种方式,促进公益慈善领域的人才交流与合理配置。“本届慈展会出现了公益场地、专业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有价证券等新型慈善资源。”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展会初步显现了慈善资源全要素对接模式。

  采用会员制实现365天对接

  走进会展中心1号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大片绿色和黄色的展位,他们分布在展馆的两侧。据了解,本届慈展会展区首次按照慈善资源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分类布局,以黄绿色区分“供给侧”和“需求侧”,资源对接枢纽平台则用黄色和绿色融合产生的黄绿色来标识。

  “慈展会从原来的网友见面会,变成有思想有深度的公益慈善盛会。今年首次用颜色来划分展位,方便‘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交流。”深圳明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总监夏璇表示,除了在慈展会期间进行供需配对,今年首次推出会员制,会员可在慈展会官网注册,在注册时需填写资源需求及可供应资源,会员系统将努力打造公益慈善行业资源对接的机制和平台,为优质公益项目及社会服务资源供需双方搭建起线上、线下、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和对接系统,真正实现365天均可进行对接的愿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