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看重庆精准脱贫新招——健康扶贫

2016年11月18日 14:43   来源:华龙网   

  冬火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不仅需要根据群众的个性特点,打造精准脱贫的道路途径,还要防范贫困群众因为疾病等突发问题带来的返贫隐患,这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体两翼,不能缺。重庆精准脱贫再出新招:健康扶贫。健康扶贫就是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返贫的温暖之招。

  11月16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档案建档将实现全覆盖,一个全覆盖,让人欣喜,让人温暖,健康扶贫没有被遗忘的角落,没有被失落的人。

  医院全覆盖,保证贫困人群就近就医。《意见》提出,到2017年,除了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档案建档全覆盖外,贫困区县(自治县)医疗服务网络将更加完善,到2020年,贫困区县(自治县)卫生资源、居民健康、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等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二级甲等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全覆盖、村卫生室标准化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在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这些举措能够保证贫困人口就近就医,减轻来回车马劳顿,增加医疗中的额外交通负担,保证及时治疗,防范疾病耽误。

  医保报销提比例,减轻贫困人群自费负担。重庆将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保报销比例,其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自付费用在起付标准至10万元内的,报销比例提高10%,达到50%。同时,农村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居民医保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这些办法,让贫困人群看病自己掏钱越来越少,彻底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

  建立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帮助贫困人群度过重大疾病难关。贫困人群最害怕遇到重大疾病,因为重大疾病的费用会让贫困人群倾家荡产,为了防范这种现象发生。重庆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疾病应急救助。农村贫困人口在区县域内住院治疗,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扶助后,对其自付费用再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按规定给予部分补助。同时,设立区县(自治县)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对农村贫困人口发生医保目录外医疗费用单次超过3000元的给予一定救助。这些救助措施,可以让贫困人群走出大病花大钱的阴影,防范重大疾病压垮贫困家庭。

  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全力出击,全程出击,全面出击,健康扶贫就是重要一击,期盼我们更多的地方能够出台健康扶贫的政策,让贫困人群走出疾病致贫的阴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