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旬阳:政策实现“六个突破” 健康扶贫惠百姓

2016年09月19日 12:2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李云峰 张鑫)一人患病,拖垮全家。在陕西省旬阳县,共有8.58万名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就有3.56万人,占到了贫困人口总数的近42%。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脱贫问题,旬阳县以健康扶贫为切入口,从政策层面实现了“六个突破”,逐步破解因病返贫的困境。

  白露刚过,庄稼人都在地里忙着收玉米,可是王有宪和老伴却只能待在家中。今年三月,老王在旬阳县人民医院做了食道癌手术,需要静养。

  旬阳县城关镇龚家庄村民王有宪老伴:住院住了二十来天,花了四万六,三次住院花了四万六。

  王有宪夫妇今年都已六十多岁,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导致家庭贫困,得病后王有宪只能一拖再拖。

  旬阳县城关镇龚家庄村民王有宪老伴:叫检查不去检查,说是没钱,不看。

  高额的医疗费成了王有宪夫妇的心头病。不过,出院后,合疗报销了大部分住院费用,他们只需要承担四分之一左右的费用,这让夫妇俩的压力稍有减轻。

  旬阳县城关镇龚家庄村民王有宪老伴:别人报销比例是百分之七十五,我们是贫困户,报销的是百分之八十五。

  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旬阳县对参加合疗的贫困家庭出台了“县级以上医院住院报销同比提高百分之十”的惠民政策,王有宪住院治疗的负担因此有了降低,全县一年可为贫困患者节省医疗费用一千多万元。

  在农村地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由于治疗周期长,其医疗费累计下来不是个小数目。针对这种现象,从今年4月1号开始,旬阳县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脑血管病后遗症、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肺结核等10种慢性病的贫困患者,按照“一病一方案、一人一处方”的原则实施救助,药品免费供给,保证每个病种免费供给10种以上常用基本药物。在旬阳县甘溪镇中心卫生院,一名患者家属正在领药。

  记者:我看你刚才领药,刚领的什么药?

  旬阳县甘溪镇袁湾村村民王耀博:这是治脑梗的,是华佗再造丸。

  记者:治脑梗的,这些药总共花了多少钱?

  旬阳县甘溪镇袁湾村村民王耀博:现在我们申请的是慢性病补助,领药自己不掏钱。

  记者:不掏钱?

  旬阳县甘溪镇袁湾村村民王耀博:不掏钱。

  采访中记者得知,王师傅家住甘溪镇袁湾村,老伴患有二类慢性病高血压和脑梗后遗症,十多年来离不开药。免费供药之前,他们要自己花钱买药。

  旬阳县甘溪镇袁湾村村民王耀博:下来一年就要花费四五千块钱,光药费。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