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等主战场 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16年11月17日 08: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党员干部投身经济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灾后重建等主战场积极主动,有力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落地?

  责任清单告诉你

  “现在是基层换届的关键时期,社区两委一定要牢记并遵守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11月11日上午,在社区党支部会上,德阳广汉市新丰镇金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道宽再次对贯彻落实换届纪律进行强调。

  2015年,德阳市委从制度着力,分类分层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实施科学有效的党建考核办法,让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都清楚党建工作应该怎么干,从而推进中央、省委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全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如何做好党建,党支书有本明白账

  “看,这是党建工作计划、这是发展党员计划、这是党员教育计划、这是党风廉政教育计划……”一走进陈道宽的办公室,他就搬出一摞摞资料,详细向记者介绍社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台账标准化管理。在陈道宽心里,党建工作如何做,从哪些方面做,“在年初都有计划,清楚得很。”

  但在前几年,社区党建工作只在年初定一个总体计划。陈道宽说,“具体要抓哪些,没分得这么清楚。”

  党建工作责任如此清晰,源自德阳市委构建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德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游李明介绍,2015年,德阳市针对一些党组织及党组织成员在落实党建责任工作中,对担负的责任不清楚、工作标准不明确、党建考核不规范、抓党建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分层分类建立了党建责任体系。这套责任体系从纵向上明确了县(市、区)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级部门党组(党委)、村(社区)党组织5个层面具体责任;从横向上明确了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3个主体的从严治党责任,将涉及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的1500多项党建工作内容分条块、分系统、分类型进行整合,使党建责任是什么、怎么推、如何考一目了然。还从“从严规范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设置了100个小项,将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到人、量化到事,从而推动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并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纳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考核。

  “党建工作重在抓落实,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来说,如何抓落实,有时的确不太清晰,责任清单让基层抓党建工作时有了具体的方向和目标,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广汉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峻表示。

  抓落实促发展,员工钱包一年翻番

  良好的政治生态,能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在责任体系作用下,德阳各级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有着广汉市区西大门之称的金华社区,以前环境卫生差、社区管理差。陈道宽牵头,与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一起组成10个小组,每个月定期义务清理小区环境,小区居民受此影响,卫生习惯逐步改善,社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社区党支部又制定了入住公约,经社区居民投票通过后执行。如今,金华社区环境优美、文化娱乐设施齐全,连其他社区的居民,都自愿到金华社区做志愿者。

  今年7月起,广汉市欧甲集团下属四川佳丽防火门窗有限公司的晨会上有了一项新内容:讲党课。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党员从建厂初期的3人增加至20人。通过党的建设,也促进了企业发展。如今,公司重要职位的员工几乎都是党员,公司去年实现了6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员工人均月收入从2000多元增长到4000多元。

  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带领党员群众将河滩地、滩涂地改造成了整齐标准的现代鱼池,同时发展葡萄产业。随着水产养殖业和葡萄种植业的发展,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随着党建责任的具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先锋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新的发展动能加快形成。(记者 刘春华)

  一年内村里贫困户全摘帽

  多亏有个好支部

  11月12日中午,眉山青神县河坝子镇黄莺岭村,55岁的刘文章和老伴看着不远处林子里的10多头跑山猪,笑得合不拢嘴,“多亏村里党员带领我们养猪养鸡。”2015年,刘文章家靠养猪收入2万多元,成功脱贫。与他一样,全村58户贫困户也在去年全摘帽。

  一年间,黄莺岭村为何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靠的正是一支思想解放、团结一致、敢为人先、时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党员队伍。

  内强制度外开眼界

  去年8月,51岁的曾小平从青神县国税局下派至黄莺岭村任第一书记时,当地情况并不乐观。

  黄莺岭村是河坝子镇最偏远、最贫困的村,有贫困户58户146人。全村基础设施薄弱,道路不畅,电力设施老化,村民80%的收入来源靠外出打工,本地几无造血能力。

  经过摸排,曾小平发现了症结——留守村内的大部分是老人,思想相对落后,坐拥宝山却找不到脱贫致富的路子,他们缺的是带头人。

  但黄莺岭村的党支部也存在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年龄结构。全村65名党员中,60岁以下的仅16人,基本都集中在村两委,大多数老年党员同样存在思想落伍、眼界不宽的问题。“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曾小平带领村两委干部从党建抓起,在村支部建立完善了“党员集中活动日”等6项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先通过内部的党员活动和学习凝心聚气。同时,村里建立完善了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强化刚性约束,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对外,村支部多次组织老年党员到县内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在每月的“党员集中活动日”,通过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养殖大户经验交流等方式,让党员率先学会脱贫本领。

  内定责任外引能人

  在解决“带头人”问题的同时,村支部开始谋划产业脱贫路。

  黄莺岭村林木资源丰富,是养殖特色生态蛋肉两用鸡和生态土猪的绝佳场所。经过多方调研,村支部将发展生态鸡猪养殖作为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方向定下来,但真要开干的时候,许多村民犹豫了,“不敢多养,不懂技术怕养死了。”刘文章说。

  “这个时候我们不带头谁带头?”59岁的党员任进元一口气养了180只跑山鸡。他隔三差五去找驻村农技员的“麻烦”,很快对养殖技术熟悉起来。村民们看在眼里,胆子也纷纷大起来。村支部还给每一名党员定下责任,一对一帮扶贫困户。

  一年之内,村里生态鸡养殖规模从原有的300只迅速扩大到10000只,蛋产量从4.5万个扩大到75万个,养殖生态猪300余头。

  为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村支部积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动党员回乡创业。30岁的刘倩就是其中一员,她看中了养跑山鸡的前景。“年轻人就是不一样,刘倩一年就出了3批鸡,现在已是村里的技术能人。”黄莺岭村村支书任福华说,刘倩不仅带头创业,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是入党积极分子。(记者 付真卿)

  地震后插上的党旗仍在飘扬

  龙门乡人日子越来越好

  “4·20”芦山强烈地震已过去3年多,11月13日,记者来到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政府,震后党员抢险突击队插下的许多党旗仍在高高飘扬。该乡党委书记陈钢说:“这不是一面面普通的党旗,而是象征着龙门乡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震救灾、谋求发展的红色精神,要一直延续下去。”

  作为芦山地震的震中所在地,地震发生当天,龙门乡42个村民小组组成党员抢险突击队,从废墟中救出约70人,并在群众集中安置点、抢险救灾突击队、救灾物资分发点等全部建立了临时党组织,将60面鲜红的党旗插遍6个村42个村民小组。

  灾后重建3年来,党旗仍在飘扬,抗震救灾精神也仍在延续。党员干部带头重建,坚持把住房重建作为最迫切的民生工程首位推进,并进行“一对一”帮扶,优先帮扶农村特困户、困难户实施重建。仅仅一年,全乡30户特困群众、160户重建困难户率先完成重建入住新居。目前,占全县近三分之一的4733户农房、17个新村聚居点已全面建成入住。“房子有了,还要想办法让老百姓富起来。”陈钢介绍,龙门乡有2个贫困村,192户贫困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贫困村红星村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农场发展模式,率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产业带动下,2015年,红星村有了第一笔6.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整个龙门乡的人均年收入也从3年前的6500元增加到9300元。“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基层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发挥抗震救灾精神。”11月13日,红星村为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退出验收考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而召开的民主评议会上,村支书何平发言道。当日,红星村已完成了22户贫困户的对标、自查,并召集40多位代表在民主评议会上对核定的贫困户再次进行表决和签字确认。预计今年,22户贫困户将全部摘帽。

  看着农场上飘扬的党旗,预备党员、红星村致富带头人张元超感叹:“地震以后,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受益者。”今年,张元超的愿望是尽快转正,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郭静雯 记者 林凌)

  无职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后进村变“后劲村”

  一个个真龙柚枝头飘香,一条条道路整洁宽敞,一幢幢新房绿树掩映……如今的泸州市合江县密溪乡瓦房村,一派新农村的美景。从昔日全乡出名的后进村变身“后劲村”,乡亲们都很感激村里的致富领路人——曾玉才。

  “每名党员都有闪光点,每名党员都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合江县近年来积极推行农村无职党员“先锋行为管理”,各条战线的党员先锋典型不断涌现,曾玉才就是其中之一。

  2010年,曾玉才带领瓦房村党员群众向9个山头的近470公顷残次林开刀,全部栽上“摇钱树”——真龙柚。“今年村里大部分家庭真龙柚产量超过5000公斤,最多有2万多公斤。”看着枝头挂满果实,曾玉才心里乐开了花,“全村3800多人,今年单凭种植真龙柚,人均就可增收4000多元。”几年下来,瓦房村基本实现了“树满山果满山,村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带领村民致富,曾玉才被村民们评选为“奉献星”。原来,合江县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实际,确定出“信念星、道德星、学习星、发展星、服务星、敬业星、文明星、效能星、奉献星、和谐星”10颗星,每名党员每年认领1颗以上,并围绕认“星”情况作出年度“先锋承诺”。

  “我现在为群众也做不了啥子大事情,就承诺每月义务为出村公路铲除杂草,修修路,方便孩子们上学,看能不能评上个‘服务星’。”瓦房村今年90岁的党员杨树清作出的年度“先锋承诺”,得到大伙的热烈掌声。

  合江县还采取党小组月评、党支部季评、党委年度评3种方式,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上,积极评选党员“季度之星”和“年度先锋”,促使党员月月有干劲、季季能闪光、年年争优秀。近3年来,共评选党员“季度之星”1.2万余人次、“年度先锋”1000余人。“先锋行为管理”实现了党员激励常态化和个性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长期发挥,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记者 殷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