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省国土厅将驻村扶贫扩大到全面支持县域脱贫

2016年11月17日 08:26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左二)一行在清水村开展“进村入户,访贫问情,访贫问计”活动。(资料图片)

  扶贫点简介

  对口地点

  邵阳市隆回县荷香桥镇清水村

  帮扶单位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介绍

  清水村距隆回县城22公里,面积4.6平方公里,共有1254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种植水稻、烤烟、家庭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收入。2014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为2200元,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全村贫困户共91户,贫困人口193人。

  扶贫成效

  ●筹集超过1500万资金用于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包括硬化通组公路、对水坝进行除险加固、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修建老年公寓等。

  ●扶持创业能人,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农业和养殖业。

  ●建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用于贫困户帮扶;设立“清水村贫困户发展基金”。

  ●培养村支两委班子,打造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在村里打工,赚得不比在大城市打工的年轻人少。”11月10日,在隆回县荷香桥镇清水村的蔬菜合作社,年过六旬的村民周细莲干劲十足。

  去年4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扶贫工作队进驻清水村,改善基础设施,引进优势产业,扶持当地致富能手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清水村旧貌展新颜。■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贺正 文锋

  【编制规划】

  全面支持县域脱贫工作

  在扶贫工作队出发驻村之际,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就要求工作队“扶贫开发要立足清水,放眼隆回,可复制,可推广;立足国土,放眼全局,可操作,可实施。”

  驻村后,扶贫工作队充分走访调研,编制了精准扶贫规划,先后筹集超1500万元用于完善村里的道路、水坝、安全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

  “不仅要搞好驻村扶贫工作,还要全面支持隆回全县的脱贫工作。”方先知表示。去年9月1日,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实施精准扶贫支持隆回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函》,明确将从用地保障、项目经费、地质找水、助推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向国家级贫困县——隆回县重点倾斜。

  【扶贫动员】

  引进种植大佬投资合作

  “再过一个多月,种植的西兰花就可以上市了。”11月10日,看着位于清水村的西兰花种植基地,陈柏利有些欣喜。47岁的陈柏利是隆回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不仅在隆回县拥有数千亩蔬菜、水果种植园,还在外地承包了多个种植基地。

  “在规划村里的种植业时,我们就想动员陈柏利来村里发展,带领村民致富。”为此,扶贫工作队队长綦峰多次登门拜访陈柏利,并争取土地开发项目资金156万元开垦荒山。

  “清水村距县城不远,富硒土壤适合种植蔬菜、水果,发展观光旅游也很有优势。”今年9月,在清水村的土地承包竞拍会上,陈柏利拿下了400亩山地。随后,陈柏利成立清水村鑫茂富硒蔬菜专业合作社,并制定了黄桃种植、钓鱼休闲场所建设的计划,打造一个观光农业基地。

  清水村还计划建设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贫困户连片种植为主体的1000亩果蔬基地,大力发展富硒果蔬产业。

  蔬菜合作社的成立给贫困户提供了不少务工的机会,并形成了长效机制。

  “给蔬菜除草、施肥,每天就能收入100元。”年过六旬的村民周细莲说,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赚的钱不比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少。

  因为妻子中风的缘故,55岁的村民阳光辉无法外出务工赚钱,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我有时间就去蔬菜合作社做事,离家近,顾家和赚钱两不误。”阳光辉感激地说。

  目前,果蔬基地已能固定给村里的十余个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同时,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可创收2.4万元,还将以投资分红的方式获得收益。

  【发展特色】

  扶持村民创业引领致富

  “我之前在广东办厂,村里动员我回来养牛带领大家致富,我觉得是件好事。”去年5月,50岁的阳子成回村创业,牵头成立沃农养牛专业合作社,先后投资上百万。

  为扶持阳子成创业,扶贫工作队筹集30万元入股合作社,缓解其投资压力。合作社采取“村支两委协调,致富能人牵头,贫困户积极参与”的经营模式,贫困户可在合作社打工,也可自己养殖,合作社统一收购,真正让贫困农户成为扶贫项目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目前,沃农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肉牛存栏量已达100多头,规模效益初现。在销售方面,养牛合作社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保障销路。

  扶贫工作队还通过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等方式,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和家庭养殖。如今,清水村已有2名养羊大户及众多家庭养殖户。

  油茶种植是隆回县重点扶持的项目,政府无偿提供苗木,每亩补助800元,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发展油茶种植,今年清水村的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亩,比去年翻了一番。

  此外,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也落户清水村,预计并网发电后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约6万元收益,其中75%用于贫困户帮扶。村里还在筹备缝纫合作社,以充分发挥村里妇女擅长缝纫手艺的特长。

  【情系民生】

  帮助30户村民集中建房

  “我住的是旧木房,暴雨天心里还真不踏实,交通也十分不便。”房子一直是47岁的阳啟坚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妻子常年生病,孩子上学,全靠我务农的一点微薄收入,修新房有点不敢想。”

  针对清水村无房户、危房户较多的情况,扶贫工作队争取了省扶贫办“百村示范”新农村建设指标,开展清水村无房户、危房户集中建房工作。

  集中建房由村里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外墙、统一格局,帮助其完成宅基地的“三通一平”工程,建房户只需负责房屋建设和占地成本。

  去年6月,村里完成了村民报名、资格审查以及集中建房区选址及测量工作,30户村民于去年10月开始动工建设,阳啟坚便是其中一户。

  11月10日,记者在清水村看到,每户面积约260平方米的联排楼已初具雏形。“有了集中建房政策的支持,后期还有易地扶贫的补贴,算下来建一栋房子的花费约15万元,咬咬牙找亲戚借了钱,明年一家人就能住进新房了。”憨厚的阳啟坚欣喜地说。

  【精准聚焦】

  结对帮扶落实“一户一策”

  “精准扶贫,就是要不掉一户、不落一人。”方先知说,厅里将精准扶贫聚焦到每个贫困家庭,要求每位厅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并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成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目前,清水村91户贫困家庭都确定了帮扶责任人。针对每个帮扶对象的情况,帮扶责任人为他们制定了具体的脱贫计划,涉及济困、励志、助业、助学、医疗等各项措施。

  此外,扶贫工作队还在乡财政账户设立了“清水村贫困户发展基金”,通过积极动员单位职工捐款,目前已筹集资金30万元。一旦贫困户发生意外事故、大病等情况,发展基金将为贫困户提供兜底保障。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2015年,清水村共有36户88人实现脱贫,2016年预计将有15户30人实现脱贫。

  记者手记

  分享成为生活常态

  与村民分享发展产业的经验,已成为清水村几位产业带头人的生活常态。

  目前,清水村正在构建贫困户跟着能人走、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需求走的产业扶贫格局。找准了能人优势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发动能人帮扶作用,同时政府、市场、群众给予大力支持,清水村的共同富裕梦将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