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检方剑指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

2016年10月25日 12:47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扶贫资金到哪里 监督就跟到哪里

  湖南检察机关精准发力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地处武陵山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该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指示。精准扶贫,心之所系,检察护航。

  “扶贫资金项目到哪里,检察机关的监督就跟到哪里,我们在精准扶贫中,坚持以民为本,一手割草除根,一手改良土壤。”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近日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湖南省检察机关精确施策、精准发力,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决依法打击发生在扶贫攻坚领域的贪污、挪用、滥用职权等各类职务犯罪活动,努力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落实到位,坚决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剑指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

  “‘大老虎’纵然可恶,但群众身边的‘苍蝇’更让人憎恨,尤其是那些伸向扶贫领域的贪婪之手,群众反映非常强烈,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斩断。”湖南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王勋爵说。

  慈利县检察院通过精细初查、缜密侦查,一举破获了该县移民开发局私分国有资产窝案,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该局两届领导班子共6名正科级干部被立案侦查。

  靖州县财政局乡镇财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辉海在负责全县乡镇干部职工工资信息录入及发放、涉农补贴资金信息录入及发放工作期间,通过虚构名册贪污国家资金1250余万元,被靖州县检察院依法立案查处,群众拍手称快。

  据了解,湖南各级检察机关始终紧紧抓住扶贫资金划拨、扶贫款物管理、惠民补贴政策落实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把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重点放在基层,瞄准财政、民政、人社、农业、卫计、移民等领域,对于群众的举报、控告,通过实地走访、查验账目等方式开展精细化初查,确保案件线索“件件核实、件件落地”,严肃查办发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和扶贫资金、专项补贴和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检查验收、项目实施等环节中的扶贫资金和专项补贴被挪用、骗取、套取、挥霍等渎职犯罪案件。

  今年1月至8月,湖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44件932人,其中立案查办扶贫攻坚领域的“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223件254人,县直部门148人,乡镇及农村基层组织106人。

  举措频出护航扶贫攻坚

  据湖南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段志凌介绍,去年9月,湖南省检察院出台《关于保障和服务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自此,全省检察机关掀起了助力扶贫攻坚的检察热潮。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纷纷把保障和服务扶贫开发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了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保障和服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格局,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举措强化目标责任,抓好推进落实。

  “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惩治犯罪者。”段志凌告诉记者,今年4月,湖南省检察院又出台了《关于在查办渎职犯罪案件中服务和保障改革创新的意见》,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渎职犯罪职能作用,在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犯罪的同时,依法宽容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偏差甚至造成一定损失的行为,传递保障改革创新、鼓励履职担当的强烈信号,为改革创新的“领头羊”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卸下思想包袱,推动形成依法履职、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

  据了解,去年7月,湖南省检察机关还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重点对扶贫攻坚等领域工程建设中的“砖霸”“沙霸”、强揽工程、阻工现象所涉嫌的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犯罪行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予以惩处;对行政机关有案不移及职务犯罪线索,加大监督移送的力度。一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86件414人,监督侦查机关撤案117件,纠正漏捕158人,书面纠正侦查违法33件,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9件,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7件。

  黔张常铁路项目是纳入《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武陵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规划建设项目。2015年8月,桃源县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王某在未与施工方沟通及签订合同的情况下,邀集阙某、郑某、彭某等3人到黔张常铁路工地参与运输,遭到施工方制止后,4人先后两次将货车堵在工地车辆进出的必经路口,致使工地停工,给施工方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该院经审查认为,王某等人的行为涉嫌犯罪,遂向桃源县公安局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桃源县检察院对王某等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批准逮捕,并对犯罪嫌疑人郑某依法追捕。

  通过对该案的办理,黔张常铁路工地恢复了正常的施工秩序,当地群众也对工程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配合,各项征地、补偿工作均在顺利进行中。

  关口前移精准预防

  与其他领域相比,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多发生在乡镇站所和农村基层组织,须将关口前移,改良滋生腐败的土壤。为此,娄底市检察院专门撰写了《娄底市2012年以来乡镇干部职务犯罪情况综合分析报告》,引起了娄底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推动市委组织部出台了《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从严管理干部实施细则》。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检察院组织力量,针对全省近年来财政补贴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的《湖南省财政补贴政策执行过程的职务犯罪分析报告》获得省政府领导的肯定,省政府办公厅将《报告》转发至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要求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有效预防此类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同时,该省检察机关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加强与纪委、扶贫办、民政、水利、环保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建立案件线索移送、信息通报等制度,增强齐抓共治的整体效果。益阳市检察机关配合与市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财务监督检查,共监督检查89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131件,依法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岳阳市检察机关配合市纪委、专项整治办采取异地交叉互查、全面清理核查,共发现线索407件,移送司法处理15人。

  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扶贫攻坚领域的举报和控告优先受理,优先审查,积极保护群众对“小官巨贪”问题和各类“苍蝇级”案件的举报热情。衡南县三塘镇卫生村村支部书记周某等3名村干部以虚列支出手段非法占有并私分该村扶贫、水利等资金10多万元,衡南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组织查处,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

  结合典型案件,坚持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积极推进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宣讲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教育和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抵制职务犯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打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今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70次,上法治教育课162场(次),受众人数十万余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