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派专家来川助力减贫

2016年11月04日 07:40   来源:四川日报   

  ——访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

  □本报记者 李淼

  11月3日,第四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拉开第四届四川农博会大幕。

  今年8月刚到北京履新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就把他的首次四川亮相定格在四川农博会。而这已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连续两年出席农博会。

  职业使然,这位来自法国的FAO官员,对四川这个粮食和贫困人口大省兴趣浓厚,更对下一步深度合作充满期待。

  四川执行的FAO“南南合作”项目成范例

  记者:是什么吸引FAO连续两年来成都参加四川农博会?

  马文森:尽管我任职才两个月,也是第一次到川,但我早知道,四川是农业大省,在中国的地位非常重要,同时,四川在农业、旅游和生态发展等方面得天独厚,此外,还有优美的自然环境、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这些都可能成为非常好的发展模型,给我们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经验。

  当前,全球正朝着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前进,粮食和农业一直处在“2030议程”核心位置。当前,世界仍有约八亿人口正在遭受饥饿与营养不良,面对未来我们不能也不应该“独善其身”,必须集结所有利益攸关方全面有效协作,才能在国家、地区和国际不同层面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而今天的农业发展大会就为利益相关方面和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见面、交流和讨论的平台,共谋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多种可能。

  记者:目前FAO有哪些合作项目涉及四川?成效如何?

  马文森:FAO与四川已有很成功的合作项目。从2012年起,我们通过中国农业部,以四川为主、以一省包一国形式派出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赴乌干达开展技术合作,执行中国-FAO-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四川派出的专家技能优异,十分敬业,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的广泛赞誉,四川执行的乌干达项目成为FAO与中国合作的范例。

  这次我来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进一步推进这个工作,推动更多的四川专家走出去,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粮食问题,对促进当地发展和更多人免于饥饿作出贡献。

  与四川有三方面潜在合作方向

  记者:下一步,FAO是否考虑与四川加强合作?重点将瞄准哪些领域?

  马文森:我们此前主要与中央政府层面合作,与具体省份谋求合作将是未来一个重要目标和方向。我非常赞同今天同四川省领导见面时谈的三个潜在合作方向:消除贫困、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国际合作,这与FAO在中国致力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

  首先,我们可通过与四川深化合作来发展粮食生产、加工等产业,助力消除贫困。其次,四川正在进行第二轮农村改革,核心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立以适度规模经营为基础的现代农业,我们可以协调提供其他国家经验加以推动。最后,我们也可以通过项目、人脉和渠道,帮助四川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助推全球解决粮食困难。

  记者:现在四川仍有380万贫困人口,带动这部分人走出贫困线是极为重要的工作,FAO将如何参与?

  马文森:减贫也是粮农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在2016—2020年在减贫方面做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对中国的减贫工作更是非常重视。

  今年12月,我们将有专家从FAO总部来中国,与政府和合作伙伴一起讨论助力脱贫的事宜。我们下一步也考虑把专家组织来川助力四川减贫工作。当然,必须因地制宜研究问题,针对具体地区制定相应的对策和计划,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案,同时,探索建立更能创新解决四川贫困问题的机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