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要有“立体”思维

2016年10月31日 07:55   来源:四川日报   

  □金云

  据四川日报消息,10月13日,绵阳“四川省扶贫特产馆”上线京东。10月19日,“京东苍溪特产馆”上线,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线下体验馆也同步在苍溪县城开业。京东这种依托电商、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集群模式,让一批批像苍溪猕猴桃一样“养在深闺”的特色产品快速进城,卖出了好价钱。

  近年,随着各地扶贫措施的上马,各种特色村、特色合作社纷纷诞生。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窝蜂的上马土特产、优质水果,却忽略了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很多是因为地域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客观条件造成的。于是,扶贫的产品是出来了,却尴尬地遭遇到产品的滞销。扶贫,说到底是让老百姓手里有钱,看着辛辛苦苦栽种的果子烂在树上,农民兄弟急,帮扶干部也着急。

  而“电商扶贫”力度的加大,无疑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贫困地区面向更大的电商市场。随着包括交通、通信设施建设、平台建设、物流体系构建、电商人才培训、融资补贴等电商发展措施进一步落实,像京东这样的模式实在是解决贫困地区产出最后一百米问题的好事。

  精准扶贫的根本目的还是要看脱贫效果。随着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在帮扶贫困地区时,应该有“立体”的思维和手段,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成为“电商村”,让越来越多的平台看得到帮扶果实,提振全社会一起奔小康的信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