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路上,种下法治基因

2016年10月28日 08:23   来源:四川日报   

  ①华蓥市司法局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乡村,为老年人和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据新华社)

  ②2015年底,省司法厅工作组前往甘孜州新龙县开展精准扶贫督查工作,对10余户贫困户开展走访,还向当地学校学生赠送了防寒服、学习用品和暖风机等物品。(省司法厅供图)  

  ③2015年,达州市达川区整合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力量组成法律讲师团,深入到村社院坝。(四川省司法厅供图)

  四川省司法厅出台12项具体措施助力精准扶贫——

  视线

  浓雾渐渐散去,洒满阳光的土地上,一栋栋小楼出现在山腰,柏油马路将它们串起来,有的人在田间劳作,有的人在院坝里聊天,不远处小学里的书声琅琅。站在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村委会的办公楼前,刚刚卸任村支书的集凤镇副镇长田明阔告诉记者,石垭子村的发展,靠的是讲法律、守规矩的氛围,如果没有这样的氛围,干部无心谋发展,群众无心干事业,实现脱贫奔小康,难上加难。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司法行政系统也积极行动起来。日前,省司法厅研究制定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拿出健全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度、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等12项具体措施,努力将司法行政职能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消除贫困地区法律上的盲点,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水平,为全省脱贫攻坚构建法治良序。

  □本报记者 吴忧 刘宏顺 唐伟荐

  1 一种氛围

  营造一个讲法律、守规矩的氛围,把干部群众从纠纷琐事中解放出来

  离任时,田明阔把一个小箱子留给了继任者,这是石垭子村最重要的东西——石垭子村的村规民约,从第一稿到最终定稿,修改了9次,历时半年多。

  “这是村民们发扬民主,自己定的规矩,要充分采纳每个人的意见。”现任石垭子村支部书记蒋辉说,但由于当时村民普遍法律知识不足,要制定一份“合法”的《村规民约》并不容易。当地司法行政部门行动起来,一名律师及集凤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作为法律顾问来到村里,同村民们一起讨论研究。

  这份村规民约初稿中曾有“违反规定则罚款”的条文。村法律顾问指出,这与法律相冲突,因为基层自治组织并没有执法权,不能擅自罚款。“不罚款没人遵守怎么办?”

  当时,田明阔有点发懵。最终,大家讨论出了办法:以鼓励为主,软性的惩罚措施为辅——将村民们是否遵守规定与村民的信誉挂钩,建立每个村民的信誉档案,在金融扶持、政策照顾方面向信誉良好的村民倾斜,特别奖励那些具有模范作用的村民。

  蒋辉说,讲法律、守规矩已是村民们的共识。村中有一位陈姓老人,膝下本有3名子女,但因为早年已分家,老人独自生活,尽管有关部门启动了兜底机制,但是要让老人真正脱贫,还得靠老人子女赡养,县司法局培养的村“法律明白人”王兴贵出马了,他找到老人的子女,向他们宣讲法律知识,“成年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这是法律的规定,也是村民们自己的约定”。老人的子女最终共同承担赡养义务,将老人接到家里生活。

  田明阔参加了前段时间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他告诉记者,在同各地优秀村干部的交流中他发现,要让一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必须要营造一个讲法律、守规矩的氛围,把干部群众从纠纷琐事中解放出来。”

  这样的氛围正在全省各地基层形成。

  在凉山,依托广泛开办的“农民夜校”,法治氛围正在形成。“订婚有法律效力吗?”“村委会能否再分死亡人的承包地?”在夜校,这样的问题常被提出;在雅安的贫困村,一批具有一定文化基础、接受能力和宣讲能力的村民被选拔出来,培训为“法律明白人”,广泛参与到农村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的排查化解;在阿坝,法律顾问制度得到普遍落实,174个乡镇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面达79.4%;853个村委会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面达63%……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健全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帮助完善贫困村村规民约,切实做好贫困地区矛盾纠纷调解,为脱贫攻坚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2 一个通道

  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针对贫困群众、扶贫项目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陆续打开

  今年8月,法律援助律师经过1次调解、2次诉讼,终于为13名广元籍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2012年,一个建筑工程在青海省称多县完工后,王贵平与工友只拿到了一个月的工资和一堆欠条。

  王贵平和工友找到了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向省法律援助中心作了专题汇报,省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与青海省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商定由两省携手共同办理该案。

  讨薪过程艰难曲折,但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工作就是全力以赴,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

  针对贫困群众、扶贫项目的绿色通道正在陆续打开。省司法厅要求,各地要把贫困人口基础数据纳入法律援助管理系统,贫困人员申请法律援助不再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同时享有“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一站到底”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司法行政系统要积极为扶贫开发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要为重大扶贫开发项目建立人民调解室,及时排查化解拆迁补偿、拆迁安置、拆迁重建、证据保全、环境保护、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积极推进律师为扶贫开发项目担任法律顾问,每年组织律师为扶贫开发项目进行一次“法律体检”。

  通过网络视频,来自阿坝县的服刑人员莫某终于见到了亲人。这是今年中秋节期间,由阿坝州司法局同四川省锦江监狱组织的一次帮教活动。看着父母布满皱纹的脸庞,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在这里很好,我学了一门技术,出来之后要好好工作挣钱,把日子过好。”“我们一起努力,把家里照顾好,等你回来。”在对话中,莫某和父母深情约定。

  针对莫某这样的贫困地区特殊人群,省司法厅要求,切实做好服务管理。按照“一人一策”要求,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对服刑、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协调民政部门、社会组织,落实社会救助、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险等政策,切实帮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3 一份力量

  司法行政机关帮助定点联系贫困村,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引进一批扶贫项目,选派一名“第一书记”

  “小宋,你担子重呀,当地百姓有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解决。”天色渐晚,结束了调研工作的省司法厅厅长陈明国拍拍宋超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叮嘱。宋超是甘孜州新龙县皮擦乡洛鲁村的第一书记,2014年11月被省司法厅选派而来。

  在洛鲁村色格村民小组贫困户白玛措家,陈明国得知其女四龙拉姆今年初中毕业,想要继续念书。陈明国当即安排宋超帮助协调联系学校,三年学费和生活费由厅机关干部捐助解决。后来,经过宋超的联系协调,四龙拉姆就读甘孜县康北民族高级中学一事得以落实。

  担任洛鲁村第一书记以来,宋超把主要精力和时间都用在脱贫发展上。2015年10月,省司法厅援建洛鲁村色格村民小组安全饮水工程。宋超和村委会成员一起,从找水源到路线规划,一一落实。在工程施工期间里,宋超几乎每天都要深入海拔四千多米的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质量。

  省司法厅要求,切实做好司法行政机关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帮助定点联系贫困村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引进一批扶贫项目,为每个定点联系贫困村选派一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加强对驻村干部的考评,对群众评价较高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驻村干部及时召回、重新选派。

  省司法厅还将实施藏区彝区贫困县对口法律帮扶,按照《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7市35县(市、区)司法局要选派法律服务志愿者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帮助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健全乡村法律顾问、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等,弥补贫困县法律服务资源紧缺问题;扩大“同心·律师服务团”覆盖面,广泛动员组织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参与同心服务,在现有21个服务分团的基础上,新建服务分团,实现对45个藏区彝区贫困县全覆盖。

  编后

  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着力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贫困地区是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从贫困地区法治建设这个突破口入手,努力为全省脱贫攻坚构建法治良序。

  法治建设,关键是要深入人心。

  在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实践中,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选派法律服务志愿者、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等举措注重针对性,有效弥补贫困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紧缺的问题。通过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老百姓打得起、打得赢官司。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开办“农民夜校”等,营造讲法律、守规矩的氛围,让依法依规办事成为村民的共识,为脱贫攻坚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环境。

  12项具体措施

  扩大“同心·律师服务团”覆盖面

  实施藏区彝区贫困县对口法律帮扶

  切实做好司法行政机关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积极为扶贫开发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切实做好贫困地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

  切实做好贫困地区矛盾纠纷调解

  配齐配强贫困地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健全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度

  大力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

  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帮助完善贫困村村规民约

  畅通贫困地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本报制图/卢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