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桂平精准管理驻村“第一书记”

2016年10月25日 09:06   来源:广西日报   赵超 梁泽义

  本报桂平讯 (记者/赵超 通讯员/梁泽义)10月15日下午1时多,桂平市罗蛟村的第一书记刘官阳顾不上休息,来到村委会旁边的豆角收购点检查。当下正值豆角收购季,对于这一助力脱贫的产业新项目,刘官阳不敢有半点马虎。这既是缘于第一书记的职责,也与桂平市对第一书记实行精准管理密切相关。

  “每天手机不能关机,人也不能脱岗,外出必须报告。”刘官阳笑着说,“第一书记手机都有定位,在不在岗一目了然。”桂平市对第一书记精准管理,搭建了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信息化管理平台,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合作,运用信息技术,实时检查到岗到位情况,对无故两次不在岗的在全市通报批评,并扣发半个月相关补贴;对无故3次以上不在岗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扣发当月相关补贴。

  第一书记干不干、怎么干、干得好不好,也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该市实行每年按季度开展4次集中考核,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和所在乡镇党委三方捆绑担责,个人自评与组织考评双向评价,考评结果一票否决的“4321”管理模式,推动三方履职尽责。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记者从桂平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对每季度考核中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第一书记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提拔重用的依据之一;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后10位的第一书记,责令派出单位召回。凡是被召回的第一书记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今年前三季度,对考核中排名靠后的多名第一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并约谈了派出单位分管领导,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整改期限。目前,已有两个派出单位主动召回工作不力的第一书记,提前更换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