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大学学生赴国家级贫困县支教 传递爱的力量

2016年10月19日 14:55   来源:中国商报   

  河北大名县前刘胜小学,1-6年级总共加起来才30多个孩子。

  张田西希在课堂上和孩子们共同探讨“追逐梦想”。

  和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

  和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

  为孩子们发放学习用品。

  与孩子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0月9日电(记者 张现社)“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就像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倾听……我想我虽然改变不了太多,但愿能用我微薄的力量带去哪怕一丝丝的不同。”张田西希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

  2016年十一前夕,河北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大一学生张田西希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大名县前刘胜小学支教,并为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爱心志愿者捐赠的笔、本、笔袋、铅笔刀等学习用品。

  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个关于梦想的动人故事……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交流中,张田西希说她试图用自己关于追梦的故事和经历,为孩子们拂开一扇窗,而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与对于美好梦想的希冀,也成了她最难忘的记忆。

  课余,张田西希还走访了在该校就读的部分留守儿童家庭和贫困家庭,详细了解当地小学生的生活、学习、家庭收入等情况,深刻体会国家级贫困县群众的生活状况。

  在张庄村的张栋梁家,当看到张栋梁爸爸两年前因交通事故造成脑干严重损伤,成为植物人,家里还有一个马上要上初中的哥哥,一家人仅靠爸爸一个人的低保和几亩耕地的微薄收成维持生计时,张田西希说她被深深触动了。而且,类似这样的贫困家庭,当地每个村子都有两三户,张田西希说,她希望通过支教活动,能带动更多的阳光关爱行动投向这一带。

  走访贫困儿童家庭。

  村中的道路。

  附:张田西希支教日记

  今天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大名县支教,这里的条件确实不是很好,有的村公路尚未建起,车从路上经过,带起漫天尘土;路两旁是肆意丢弃堆积成小山的玉米皮。好在,我支教的前刘胜小学的条件并不是很差,因有财政拨款,学校里还有多媒体教室。但是学校1-6年级总共加起来才30多个孩子。

  给孩子们讲课,主题是:追逐梦想。看孩子们一个个把小手放在桌子上,腰挺的倍儿直,我说:“大家可以放松些,我现在给你们每人一瓶饮料,你们可以边喝饮料边听我讲。”孩子们便双手抱瓶,认真地听(he)我(yin)讲(liao)。问他们都有什么梦想时,孩子们稍微有些胆怯,但当我说,谁发言就能获得文具袋(内含一只水笔,两只自动铅笔,一个削笔刀,一个修正带,一个本,一套三角尺)时,孩子们都争相踊跃发言,有说想当科学家的,有说想当老师的,有说想当明星和歌手的,也有很文艺范的:想当钢琴家和画家。

  我进一步启迪:梦想不一定要很大,想去没去过的地方旅行,想要一个新手机,甚至是想和父母一起吃饭,这都可以称之为梦想。于是有孩子站起来说:“我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一年才能回来一次,我想见他们。”孩子说着眼眶就红了。我又问班里其他的孩子:“你们当中有多少人父母是在外地打工呢?”将近一小半的孩子举起了手。这些孩子们的父母都没有多少文化,在城里当电工,搬砖,做衣服,用微薄的薪水支撑家庭。而留在村子里的,大多也是帮别人拉土或者务农。

  孩子们都很可爱,也很天真,我问他们:“你们当中谁学习比较好啊?”一个小女孩指着一个小男孩说:“老师,他数学能考100分(双手还比划着1、0、0)!”我顿时做惊讶状,看着小男孩:“哇塞!你居然能考100分!老师在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数学只能考四五十分,有一次考了83分,激动不已,写了篇日记,现在还留着呢!”

  后来当我问到:“追梦的道路上,你遇到过什么阻碍呢?”看孩子们好像有点不理解,我进一步启迪他们:“比如说我吧,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学霸。但是我总是不会做数学题,尤其是小时候,每次爸爸问我5+6等于多少,我从8猜到10时,爸爸都会骂我(同时用手比划老爹打我)。”听到这里,一个小男孩举起手,“老师,我考不好时我爸爸也会打我,但他是用棍子打。”另一个小女孩也紧接着举手,说:“我妈妈是用扫帚抽我。”还有一个小男孩说到被妈妈骂时,眼泪止不住在眼睛里打转。

  我以前确实听说过家长打孩子的事,但当听眼前这些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们这样说时,还是被震惊了。我问他们:“爸爸妈妈打你时,你跑么?”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站起来说:“我妈妈一打我,我就跑!”我又问:“那你能跑得过你妈妈么?”小男孩说:“我跑得快,我妈追不上我!”我说:“下次你们谁挨打了,别傻傻站着等着被打,要跑!跑不动我带着你们跑!”孩子们开心地笑了。我也笑起来,但脸上笑着,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心疼。在农村,很多家长文化素质不高,他们教育孩子的普遍方式非打即骂,以为“棍棒底下出孝子”,岂不知,这样只会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留下伤痛和抹不去的黑色记忆。

  接着,我又给孩子们讲起了我曾经的梦想,以及在求学路上曾遭遇过怎样的低谷,最后又是如何学会笑着面对一切,在追梦路上奋力前行。我笑着为孩子们打气,告诉他们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务必要勇敢面对,要珍爱生命,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像老师这样一个弱女子都这么坚强,你们更不应该放弃啊!”看到孩子们脸上浮现出笑容,亮晶晶的眼睛里满含天真与庄严,我情不自禁想到了林徽因的那首诗:“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声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就像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倾听。看着眼前这些孩子们,他们当中最大的仅仅比我小了五岁,但去过最远的地方竟然才是石家庄。有些孩子不是输在了起跑线上,而是输在了投胎上,我实在没有勇气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因为与他们所处的这一方闭塞的空间相比,外面世界越精彩,他们感受到的落差就越大。农村孩子上升的空间越来越少,渠道越来越狭窄,我想我虽然改变不了太多,但愿能用我微薄的力量带去哪怕一丝丝的不同。

  河北大学张田西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