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风村第一书记文进平:多跑腿磨破嘴 打通脱贫“断头路”

2016年10月19日 13:44   来源:海南日报   

大风村第一书记文进平(右)在贫困户辣椒地里询问情况。见习记者 罗安明 摄

  ■ 见习记者 罗安明 通讯员 李德乾

  10月14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大风村第一书记文进平从县城开完党建会,又匆匆赶回大风村,跟踪贫困户脱贫进展。

  “文书记,你发的200只鸽子,已经孵出了40个仔,卖出了16只肉鸽。”还没到家门口,贫困户钟开领便握住了文进平的手,迫不及待晒起了自己的养鸽账本。在钟开领看来,如果不是文进平四处奔走找门路,他们这些贫困户的日子今年不会变化这么大。

  2015年7月16日,会说当地歌隆话的昌江黎族自治县商务局副局长文进平接到任命通知,进驻大风村担任第一书记。而在此之前,文进平曾在石碌镇孔车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

  团结班子筹资金 建起禁毒康复室

  “第一天来报到,村里垃圾成山,到处都是猪粪。”虽然驻村前,文进平对大风村的情况已经有所了解,但村中脏乱差的场景还是让他非常震惊。

  冷静下来,文进平“抽丝剥茧”,整理出了一张问题清单,把大风村“两委”班子涣散、禁毒形势严峻、卫生环境差、断头路多、村民活动场所少等13个方面的问题一一列出,定下了整改目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文进平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团结班子。他带领9名“两委”干部去乐东、三亚学习村级管理,让大家开眼界,认识到发展的紧迫性。回到村里,他挨个找村干部谈心,分析班子软弱涣散的根源,商量解决办法。

  一些“两委”干部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现象突出,村民颇有怨言。文进平立下规矩,凡是涉及惠民补贴相关事项,经“两委”班子会议讨论后,都要提交村民代表会决定,公不公平由村民说了算。这件小事,让文进平在村中树立了威信。

  大风是个毒品问题村,有登记在册的吸毒康复人员79人。上任不到一个月,文进平就找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筹措资金,在村里建起了禁毒康复室,选出2位村民担任禁毒专员,对有吸毒史的村民,定期进行尿检。同时,展开强大的舆论攻势,先后举办8场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一年多以来,该村无一名新增吸毒人员。

  出租旱地养鸽子 立面改造换新颜

  “文书记是上面机关来的,比我们懂政策、有资源,给我们村争取了很多项目和资金。”大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香伟说,文进平作风踏实,开展工作有思路。

  去年9月,文进平利用自己在商务局工作的优势,先后组织三批客商来村里考察,将一片470亩的旱地出租,让村民获得每亩每年900元的租金收入。今年5月,文进平又通过“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扶钟开领等贫困户养殖鸽子,12月鸽子进入丰产期后,贫困户便可实现脱贫。

  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文进平硬着头皮跑县文体局、园林局、文明办、司法局等部门,软磨硬泡,争取资金100多万元,拓宽村道5.3公里,硬化道路3.2公里,打通了7条断头路,铺设彩砖、进行立面改造900多平方米,绘制宣传壁画1000多平方米。如今,村中设置了80个垃圾桶,由保洁员负责打扫卫生,昔日问题村换新颜。

  打通断头路,要拆围墙、拆房子,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村民钟传文至今仍记得,文进平第一次走进他家,提出要拆他家围墙时,他坚决反对。不过,今年以来看着村里一天天的变化,他最终点了头。“文书记来一年把我们村建得那么好,我打心眼里服他。”他说。

  “总结起来,也可以说是多跑腿、磨破嘴这六个字。”在文进平看来,做好第一书记,要真心实意沉下去,多想办法,为村民们多做事、做实事,这样村民才会服你信你。

  (本报石碌10月18日电)

  人物名片

  文进平

  昌江黎族自治县商务局副局长,2015年7月任昌化镇大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语录

  “真心实意沉下去,多想办法,为村民们多做事、做实事,这样村民才会服你信你。”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