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6年扶贫日论坛:产业是脱贫的支撑

2016年10月19日 10:20   来源:科学网   

  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就在前一天,国家减贫与发展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作为其平行论坛之一,以“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同期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扶贫工作归根结底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否则脱贫就成为“无源之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在余欣荣看来,发展产业有利于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效果持续性。“历史经验证明,扶贫工作尤其是产业扶贫,如果不遵循它本身所具有的特点,就很难见到成效或难以持续见到成效。”

  目前,全国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2948.5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要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使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使贫困县全部摘帽,使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把握规律才可持续

  日前,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根据要求,通过产业扶持,要解决一半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可谓是扶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

  我国多年的扶贫经验证明,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难以持续。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开流活源。

  然而,贫困地区之所以长期贫困,是受资源、人才、资金、市场等诸多因素制约的,产业开发的难度也可想而知。“产业扶贫从根本上讲,它是一种经济扶贫。”余欣荣表示,经济的特性就决定了市场经济的属性和产业经济的特点,需要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与投入,应有产出和效益,而且它背后还隐藏着较大的市场风险,甚至是自然风险。

  贵州省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省尚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国的8.8%;贫困发生率1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2个百分点。在贵州省副省长黄家培看来,贵州省农业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优质农产品比较少、产业链还不长、竞争力也不强。

  贵州省的情况更像全国的缩影。在余欣荣看来,推进产业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目标,重点要做好选准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接机制、打造优势品牌、加强科技服务、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黄家培介绍,贵州省把产业扶贫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结合起来,每个村至少培育发展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每个乡建设2~3个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每个县至少培育发展一户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发展要素向创新要素转变、产业分工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产品结构向多样高质高效转变。

  目前,贵州省设立1200亿元脱贫攻坚投资基金产业子资金,“十三五”期间,中央和贵州省财政将投入约250亿元用于产业扶贫。

  科学推进产业扶贫

  事实上,各地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很多,取得的成绩也不小,但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问题。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了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余欣荣表示,产业扶贫最根本要求就是要紧盯贫困人口脱贫。各地虽然编制了脱贫攻坚或产业扶贫规划,但还存在产业扶持与脱贫“两张皮”现象,没有做到产业对人、人对产业。他强调,应引导各地在规划产业、设计项目、制定政策、安排资金时,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个体化、针对性的帮扶方案,确保产业发展真正让贫困户受益。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明确了要向贫困地区倾斜,初步形成了资金、项目、金融、土地等新的多元政策支持体系并整合向基层倾斜的格局。

  同时,贫困地区大多生态地位极为重要,生态系统又十分脆弱。余欣荣指出,推进产业扶贫不是搞大开发,不能拼产值、比税收,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各地环境容量和生态类型,发展水土资源匹配较好区域的产业,促进种植养殖协调、生产生态统筹。

  此外,重要的是要处理好短期脱贫与长远增收的关系。由于发展产业时间长、见效慢,产业链条长、工作涉及面广,一些地方急于脱贫摘帽,不愿意把主要精力放在产业培育上。

  “要引导各地在脱贫攻坚中把产业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产业基地,切实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避免贫困户短期内收入得到增加、长期却没有产业支撑持续增收的现象。”余欣荣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