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监督无死角全靠“1553” 河南淇县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获实效

2016年10月18日 10:26   来源:检察日报   

  河南省淇县检察院根据近两年来扶贫预防领域的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区未来5年扶贫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553”职务犯罪立体惩防体系,确保为期5年的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取得实效,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成立一个小组,确保工作有力

  为保障集中整治和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专项预防工作领导,该院成立检察长为“带头人”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预防、反贪、反渎等业务能手集中办公,制定专项预防年度计划、警示教育和预防调查等活动计划,定期研究预防职务犯罪的措施办法,专人负责与县扶贫、财政、审计等单位沟通联系等。

  建立五项机制,强化预防保障

  建立专项预防日常联络机制。为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沟通联系,该院扶贫领导小组与扶贫办分别确定一名日常联络员,实现具体工作定员联系、定时沟通,确保具体工作双方沟通及时充分、信息畅通到位,通过有效协作推动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

  建立扶贫信息定期报送机制。为增强专项预防工作实效,稳固专项预防活动,建立信息定期报送机制。扶贫部门每季度向该院扶贫领导小组报送本季度内扶贫开发计划、任务、对象和重点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扶贫项目的立项、实施、管理和效益情况等。对于突发性、动态性工作信息实现及时报送。该院扶贫小组对报送的信息负责统计、分析,并适时作出预防规划。

  建立扶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规范安排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该院扶贫领导小组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召开等具体事务,联席会议原则上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联席会议主要通报专项预防工作开展情况,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预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及时建章立制弥补不足。

  建立扶贫项目同步预防机制。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制定扶贫项目同步预防制度,对扶贫项目全程跟踪预防。对制度上的不健全、监督上的不到位、管理上的不及时等存在职务犯罪隐患的环节提出合理建议,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同步警示教育。同时,在重点乡镇及重点项目地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建立扶贫项目惩戒查处机制。扶贫项目开工,负责人、承包人、参与人要签订项目廉洁保证书,工程实施中开展阶段性自查自纠工作,并将自查报告向该院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办公室根据存在问题由领导小组提出整改处理意见。对在专项预防调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及涉嫌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交职务犯罪自侦部门,通过惩防结合力争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扩大专项预防社会效果。

  确定五个重点,保障合理防控

  确定重点项目。结合近5年全县扶贫项目,确定整村推进、到户增收、科技扶贫、产业贴息四个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专项预防。选取重点乡镇。结合近年来全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重点扶贫项目,选取扶贫力度较大位于山区和丘陵地带的黄洞乡、庙口镇、灵山街道办事处为重点扶贫预防乡镇开展专项预防。搜集重点问题。拓宽扶贫问题来源渠道,通过群众投诉举报、检查督查、专项审计和纪检监察等途径全面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筛选预防重点。抓稳重点环节。结合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件,剖析发案原因及特点,确定扶贫项目申报和招标、扶贫资金管理和拨付、扶贫项目验收核查作为专项预防重点环节。对准重点人员。扶贫办、财政部门及镇村相关工作人员作为重点预防对象,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减少或杜绝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现象。

  利用三种方式,确保预防实效

  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宣传。引导和提升扶贫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自身职务犯罪的防范能力,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一是利用职务犯罪宣讲团定期开展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座谈会,提升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守法意识;二是组织扶贫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提升干部自警自律的防范能力;三是签订《项目实施廉洁责任书》,提升干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开展热点、重点项目预防调查。针对近5年全县扶贫项目,按照《河南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调查规定》,每年确定一至两个重点项目作为预防调查的对象,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数据比对等方式,查找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风险点,对于发现的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交该院自侦部门。每年年终向县委、人大等相关主管部门递交扶贫领域专项预防调查报告。

  堵塞漏洞提出合理化检察建议。结合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分析研究管理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并及时总结扶贫领域诱发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前瞻性的专题调研,探索建立预警机制,研究从源头上预防的对策措施,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防控的整改性或预警性检察建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