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10·17”扶贫日:我们一起来扶贫

2016年10月18日 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去年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按照中央部署,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是脱贫攻坚战首战之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地方各级政府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战声势浩大、捷报频传。与此同时,社会公益组织也积极支持从各个方面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16残疾人精准扶贫论坛在京召开

  10月16日,中国残联与国务院扶贫办在京共同主办2016年扶贫日减贫发展论坛——残疾人精准扶贫平行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激发信心,凝聚力量”。论坛启动了2016年残疾人脱贫与助残扶贫典型展播活动。来自山西、

  辽宁、山东、安徽、河南的残疾人脱贫典型在会上介绍了他们脱贫创业的经历。来自北大、人大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论述分享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体系中做好残疾人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研究成果以及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研究成果。

  中国肢协、中国狮子联会、阿里巴巴等知名社会组织和企业围绕精准康复、精准电商扶贫、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进行了成果展示和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还阐释了当前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形势和当前残疾人精准脱贫的有关工作情况。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行政人事司司长夏更生表示,在解决贫困残疾人脱贫问题上,要给予残疾人特殊关爱,要拿出更硬、更实的举措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指出,我国贫困残疾人口数量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精准识别,精准面对,精准施策。

  程凯表示,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重要思想,认识到残疾人具有特殊比较优势,扶持得当,可弥补劣势转化为脱贫优势;要在精准扶贫战略中扬长避短,既要坚定其脱贫的信心,发挥其长处,也要在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给予更多的关照、关爱和扶持;要充分挖掘残疾人脱贫解困典型所表现出的优秀品格和带动示范作用。

  程凯还强调了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中要防止的四种消极和错误的做法:防止将贫困残疾人一股脑地当成“病人”的错误认识;防止将已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都作为“兜底一批”对象一兜了之的简单做法;防止将贫困残疾人的少数淹没在脱贫攻坚的多数之中,以平均数掩盖这特殊的少数;防止等着将脱不了贫、解不了困的残疾人作为“被允许”贫困发生率的沉淀对象。

  致力教育扶贫:“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在京成立

  在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北京设立“思源盛邦助学基金”,该基金将致力教育扶贫,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

  据介绍,该助学基金由广西盛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期捐资500万元人民币,主要资助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家庭大学新生,以教育扶贫模式参与广西地区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和部署下,中国正在开展脱贫攻坚战,将在2020年实现5000多万农村贫困群众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社会各界“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重要方式。

  他说,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广西壮族自治区尚有453万贫困人口,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的参与“精准实施生产发展一批、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等“八个一批”脱贫工程,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扶贫开发总目标。

  陈昌智表示,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能做旁观者,而是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很高兴民建会员企业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参与脱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表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教育扶贫领域以集约化扶贫的方式,重点开展了“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学校”、“思源电教室”、“思源扬帆图书室”、“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等一系列项目,分别从基础设施援建、贫困学生资助、优秀教师培养等领域,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教育环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已经成为农村教育扶贫的一个中坚力量。

  李晓林说:“‘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启动后,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完成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的有效结合,使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得到关爱和资助。”

  “‘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将以‘教育脱贫、帮扶济困、助学育人’为宗旨,主要资助贫困家庭考入大学的新生,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自强自立、成‘人’成‘才’,学业有成后回报社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盛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孝栋表示:“在未来五年里,‘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将每年至少资助100名贫困大学新生。”

  “饥饿24小时”体验活动正式启动

  为推动中国和全世界消除贫困、消除饥饿的工作,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多家平台及媒体发起2016年度饥饿24小时公益体验活动(简称“饥饿24”),呼吁18—60周岁有条件的人10月16日12时至17日12时的24小时内不吃饭。同时通过换头像,微信、微博转发等形式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参与体验饥饿,关注贫困并帮助受饥饿困扰儿童筹集餐费。

  据了解,10月1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36个世界粮食日,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据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到2015年中国仍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

  据悉,今年的“饥饿24”,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线上招募的方式,邀请了30位公众参加首届饥饿体验营,完成24小时的饥饿体验活动。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验饥饿,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共同加入,关注饥饿和贫困的问题。

  为增强活动的体验感和提升参与度,中国扶贫基金会自主开发了线上体验H5页面。公众可以登陆中国扶贫基金会官方微信服务号“全民公益”直接报名参与体验,并呼吁身边的亲友加入。

  此外,公众也可以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天猫官方公益店、腾讯公益平台、支付宝钱包、新浪微公益等捐赠平台直接进行捐赠,支持爱加餐项目和苏丹微笑儿童项目。

  本次活动通过网络现场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让公众更真实体会现场气氛、多方位了解参与,同时还可以线上线下联动。

  据悉,“饥饿24”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累计影响2.37亿人关注,48.96万人深度参与体验,8.9万公众参与捐赠,筹集善款达102万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