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姚金伟:兜底型政府为减贫事业提供保障

2016年10月18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姚金伟 任保平

  10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减贫行动使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扎实推进中国人权进步,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10月17日是中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高度赞扬了中国扶贫工作,中国政府有效运用政策创新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了包容性发展。兜稳兜牢社会底线,是兜底型政府的基本内涵,更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中国扶贫经验具有重要的国际启示:中国政府能力强、政策创新灵活,将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战略,针对特定人群开展专项扶贫行动。中国兜底型政府的兴起对于引领全球包容性人类发展意义重大。

  改革和发展是全球性难题,中国的做法是: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人。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让部分人逐渐变成了失利者:仍有5500多万贫困人口分布在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减贫是政府对自身的道德拷问。1986年中国政府推动扶贫工作以来,成效显著,但“精准识别难、精准帮扶难和精准管理难”表现突出。精准扶贫就是要让特定群体精准脱贫。

  中国政府是减贫事业最坚强支撑。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明确作出国际承诺:到2020年,中国政府将使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紧接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各地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湖北、河南和广西等多地立下军令状,各自设定了各地区脱贫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特别着力啃农村脱贫、生态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硬骨头”。中国政府竭力确保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享受最基本的社会保障,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新型政府范式是对社会现实的重大理论关怀。西方政府演化逻辑是“民主政府+技术治理”,学者将其概述为有限政府和有效政府。中国探索了适合自己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范式演化更侧重职能分化,基本的演化逻辑是从全能型政府到发展型政府、再到服务型政府。中共十八大以来,兜底型政府兴起是对服务型政府的延续和深化,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最底层民众构筑安全网。

  中国兜底型政府要让全球包容性发展形成联动。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通过精准扶贫,凝聚意志,使经济发展更有利于人的发展,既增加了人民群众的满足感,也为全球包容性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只有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才能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政府为社会兜底,中国向世界贡献发展的智慧与动力。

  (姚金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任保平,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