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谢经荣:“万企帮万村”是社会扶贫领域中影响最大的品牌之一

2016年10月17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高原 郝红波)10月16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在北京举办。该论坛是2016年扶贫日减贫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10.17论坛组委会主办,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承办。

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现场,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李春光司长讲话。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 摄

  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李春光司长详细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政策,明确新世纪脱贫攻坚任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部陈广林副总经理围绕金融扶贫,介绍了农发行大力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措施。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 摄 

  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代表分享了产业帮扶和教育帮扶的成功经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介绍了以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为核心内容的“荣民扶贫模式”和荣民集团精准扶贫四个五年规划的具体内容。泛海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介绍了以帮教助学为重点的精准扶贫长期规划和与之配套的“泛海助学行动”、“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的实施情况。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主任、鹿台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华海在会上介绍经验。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 摄

  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村干部代表分享了带领贫困村脱贫的新鲜经验。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主任、鹿台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华海,介绍了自己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村主任”双重身份的优势,探索建立“一返二股三专”(返租返包、确股分红、专项基金)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和捐款资助的具体情况。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段必清,介绍了自己通过创立瑞丽“村官鸡”品牌和形成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上,与会者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了热烈探讨。

修正药业集团副总裁姜莹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 摄

  最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作会议总结。谢经荣副主席指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已成为社会扶贫领域行动最快、做法最实、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品牌之一。目前,已有2.2万多家民营企业与2.1万多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民营企业根据企业实力和产业特点,因企制宜、因村制宜、因户施法,走出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之路。下一步,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行动真正“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进一步将各类优惠政策细化落地,继续加强合力,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参与“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家、商会代表,相关社团组织,受益贫困村村民代表和部分地方统战部、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负责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